成都市温江区以基层信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四川大证、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温江区作为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重点发展片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地区,面临着社区治理和民营经济发展的双重挑战,为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温江区将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以基层政务诚信建设为示范,以基层信用治理创新为落脚,将社区治理与民营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以基层信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创新道路。
  以基层政务诚信建设为示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基层政务诚信建设机制。温江区将政务诚信记录、政务失信整改、政务诚信教育及重点领域信用建设为重点,指导永宁街道等建立完善基层政务诚信建设工作方案及分工,做好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设,构建温江基层政府政务诚信建设常态化机制。
  二是试点开展基层政务诚信监督。温江区基层政务诚信监督作为改善区域营商环境重要工作,对永宁街道、和盛街道等与民营企业接触第一线的基础政府组织开展政务诚信评价,着力解决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损害市场公平交易、危害企业利益等政务失信行为,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增强民营企业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以基层信用治理创新为落脚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创新基层信用治理模式。温江区永宁街道创新打造“一朵小红花”党委引领、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信用积分治理模式,居民通过认购小红花、认领服务项目及认领公益岗位等途径获取小红花积分,积分兑换米、面、油、文具、玩具等实际物品,也可以兑换教育培训、家政保洁、老人幼儿托管等被服务时间。通过红花信用积分兑换激励机制为居民创造社会价值认同的条件,形成“付出+积累+回报”良性循环,撬动社区自组织“自我造血”能力,同时将信用作为一个价值导向,让社区治理不再局限于单纯的物质回报,而是融入公益和社会责任,形成更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意义的基层信用治理新模式。
  二是共建消费场景,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温江区整合各方资源,联合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共建消费场景,将“一朵小红花”信用积分与消费优惠相结合,积分可按照1分/元的比例享受折扣、优惠实物,鼓励居民通过消费支持民营经济,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三是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温江区在基层治理中打造了社区发展治理共担共享格局,建立共同情感价值认同纽带,引导民营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反哺社区居民,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成都市温江区积极贯彻落实国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信用的引领作用,持续加强基层政务诚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信用为纽带将民营经济发展和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实现了“信易+民营经济”的有益探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