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现代物流信用体系建设案例入选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11/22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日前,在郑州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公布了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暨优秀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泸州市报送的《健全现代物流信用体系 助力泸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案例,成功入选第五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优秀案例。本次案例评选旨在展示各地区各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最新成果,发掘推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泸州是云、贵、川、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中心城市,是四川省第一大水运港口和唯一开通国际水运、陆运双通道的城市,具备完善的“水公铁空邮”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确定并正式发布2023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作为四川省唯一入选的物流枢纽——泸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名列其中。目前,泸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已形成多式联运、干线运输、区域分拨配送、仓储加工、大宗商品供应链、信用服务全面发展的业务体系。
  泸州市作为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高度重视发挥信用体系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创新构建“四位一体”现代物流信用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建立统一规范的物流枢纽运营市场秩序。据了解,此次申报的《健全现代物流信用体系 助力泸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案例,从物流信用制度建设、物流信用信息整合共享、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和监测预警、物流信用服务等方面,对泸州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介绍。
  泸州市发展改革委通过研究制定物流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信用激励惩戒等制度,完善物流行业信用信息披露机制,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提供一体化、集成化物流信用信息服务,为物流业务开展创造良好环境。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商务、税务、海关、公安等部门的物流信用信息进行整合,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对全市910家物流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并对物流企业进行信用评价和监测预警。切实完善物流信用服务,研究推出物流企业专用公共信用报告,供物流企业在政务服务、物流园区服务、交易合作、融资、保险等场景应用。
  民之所盼,行之所向。泸州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信用体系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中的应用,以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为枢纽,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

  (图片由泸州市发展改革委提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