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22条措施助力恢复和扩大消费 多处提及信用相关内容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激发消费活力,11月27日,由省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印发实施。围绕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强化住房家居家电消费、扩大餐饮文旅消费、促进文娱体育会展消费、推进健康服务消费、深挖农村消费、拓展新型消费、优化消费环境等八个方面细化22条举措。其中,在“加大金融支持消费力度”和“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中,明确了与信用相关的内容。
  “信用+金融”让守信企业享更多实惠
  在加大金融支持消费力度方面,《措施》指出将引导银行机构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提高信用状况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贷款可得性。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设立特色网点、推出专属信贷产品。
  近年来,四川不断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通过信用赋能普惠金融,将金融“活水”引入守信企业。省大数据中心依托省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成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四川站,不断创新金融产品,通过隐私计算、联合建模,大数据赋能贷前快速授信、贷中风险预警、贷后履约评价,推动银行主动找企业、线上批量预授信和全流程放款。截至2023年10月末,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四川站累计注册企业超82万户,入驻金融机构178家。
  “信用+消费”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
  《措施》明确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快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扩大线下无理由退货、消费环节首问制度、经营者赔偿先付制度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在线下无理由退货方面一直在持续探索。2022年1月,省市场监管局、省消委会印发《四川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鼓励实体店按照指引主动规范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积极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成都正式上线“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蓉易退”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可以查看商家信用信息、营业执照等证照、无理由退货承诺书、支持退货品类及期限。该平台是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消费环境优化和实体经济发展,全域推开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以消费“小切口”,服务社会“大民生”的创新举措。今年8月18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市四地正式实施《成德眉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均需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从范围、规则、责任、义务等方面对无理由退货进行明确。通过信用建设,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