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六十四】信用助力打造侨乡“诚信洋货商城”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浙江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信用助力打造侨乡“诚信洋货商城”

  一、基本情况介绍

  青田县侨乡进口商品城规划面积29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现已建成一期四个市场及红酒中心,总面积9万平方米,现有企业287家,经营来自70多个国家(地区)的10万多种进口商品,主要有百货、食品、服饰、葡萄酒、咖啡等品类,累积销售额突破170亿元,已成为沉浸式、体验式“青田洋货”消费区,是“全球买、全国卖”的世界超市、购物天堂。作为集产品销售、展示、体验于一体,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保税仓储全配套,具备较完善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大型综合商城。


  2020年6月,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信易购”作为丽水市个人生态信用分“绿谷分”第一批应用场景在浙里办上线运行;2021年1月,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入选浙江省智慧商城试点;2022年12月,“青田洋货购”小程序成为丽水市“绿谷分”与杭州市“钱江分”城市信用分互认的首个应用场景。通过建立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智慧+信用+商城”模式,打造数字化信用惠民便民应用体系,营造更高效、更便捷、更繁荣的商业环境。

  二、主要经验做法

  侨乡进口商品城紧抓浙江(青田)华侨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向上争取贸易通关、跨境电子商务等优惠政策,出台《青田县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30条,加大企业在报关仓储、人才引进、发展代理商、信贷融资等方面扶持力度,助推企业发展。积极推进侨乡进口商品城智慧商圈建设,持续完善进口商品城游客服务中心功能,建立大数据可视化中心、5G、智慧停车、智慧消防、AR扫码导引互动、VR虚拟体验等设施,提高商城公共服务智慧化水平,全方位构建进口商品的“购物天堂”。


  为进一步激发商场信用体系建设的内生动力,侨乡进口商品城出台《星级商户评定管理办法》,结合浙江省公共信用分,从商户的基本情况、经营情况、遵纪守法、管理规范等四个维度,结合侨乡进口商品城特色指标,开展星级商户评定,培育出一批诚实守信、社会信誉好的先进典型。通过“溯源+制度”的双重保障、“激励+惩戒”的双重应用、“线上+线下”的双重渠道,全方位打造“诚信洋货商城”。


  三、应用成效

  (一)“溯源+制度”双保障,打造信用商城。侨乡进口商品城联合丽水海关、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创新推广进口商品溯源码、“浙食链”应用,全面构建青田县进口商品溯源体系,严格把关新商户的市场准入门槛,持续规范商户进货渠道,积极引入国外品牌一手资源,做到可追溯、可辨识、可问责、可跟踪。目前已激活“浙食链”账号4家,赋码3408条,扫码18773条。青田进口商品溯源体系的建设,让青田洋货有源可溯、有根可寻,真正从源头上把控质量关口。同时侨乡进口商品城始终将“预先赔付”“假一赔百”“明码标价”“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作为市场经营宗旨,列入商户星级评定的重要标准之一,严格贯彻执行,积极引导商户诚信经营,大力倡导良性竞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过期产品,从制度上防范不良经营行为。侨乡进口商品城从“溯源”和“制度”上提供双重保障,为消费者创造一个诚信规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二)“激励+惩戒”双应用,强化信用监管。推进商户等级化管理,构建商户星级与政策补助和奖励性补助挂钩机制。将商户星级评定信息纳入监管体系,根据商户星级确定风险等级与检查频次,筑牢消费市场“安全屏障”。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对失信商户在荣誉申报、政策补助等方面予以限制。在兑现《青田县加快华侨要素回流、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意见(试行)》政策中,共兑现涉及支持华侨发展进口贸易、加大商铺租金补助、降低企业仓储物流成本等金额近400万元。

  (三)“线上+线下”双渠道,夯实信用惠民。在线下,2020年侨乡进口商品城管委会统筹协调30家星级商户作为丽水市个人生态信用积分“绿谷分”“信易购”应用场景的第一批优惠商户,涉及红酒、餐饮、日用品等多个领域。在“青田洋货购”线上商城,“绿谷分”激励主体可领取“绿谷分会员”,享受线上商城优惠的同时可叠加使用全场9.8折的信用优惠。同时通过实现跨区域城市信用分互认,助力扩大信用惠民范围。丽水市“绿谷分”与杭州市“钱江分”建立互认机制,杭州市“钱江分”市民可同“绿谷分”市民一样在“青田洋货购”线上商城享受信用优惠折扣,在对守信市民进行激励的同时拓展客源,为进口商品城引流拓商,进一步提升“诚信洋货商城”的品牌知名度。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