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五十】北京“信用+医疗”便捷就医服务模式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10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到

北京“信用+医疗”便捷就医服务模式创新应用

  一、基本情况

  看病就医是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之一。主要体现在医院就医流程繁琐,市民在挂号、检查、取药、缴费等各环节需要多次排队付费,医院逗留时间长但实际问诊时间短,就医体验不佳。同时,由于滞留时间长,人员交叉等,市民感染流行病风险也有增加。为解决上述就医痛点,推动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体系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北京市创新打造基于社会信用体系的“先看病后付费”的“信用+医疗”模式,大大缓解了上述问题。通过引入信用承诺机制,促进医疗服务“减流程、缩时间”,积极改善了医患关系,提升了医院的信息化治理能力。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是创新打造“信用+医疗”市场模式。“信用+医疗”是为守信市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不符合申请条件仍可按常规流程就诊,不影响就医权利。在受理信用医疗服务申请时,将信用信息的核验与查询、信用医疗所产生信息数据的使用用途等都对申请人进行明确约定和告知,确保用户的知情同意权。在用户同意使用“信用+医疗”服务后,用户与信用医疗服务平台签订服务协议和守信承诺书,信用医疗服务平台为信用医疗用户缴费提供担保。如患者未按照协议约定缴清医疗费用,由信用保险向医院先行赔付,再向市民追缴,并暂停其信用医疗资格,实施信用惩戒。

  二是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管理闭环。事前阶段,用户签订授权协议后,授权平台将个人履约信息及失信信息推送至北京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信用核验,核验通过后市民即可开通信用医疗服务,并获得信用医疗服务平台提供的2000元初始信用额度。事中阶段,诊疗费用医保部分自动结算,自费部分可在医院现场支付,或48小时内由本人或者亲属通过移动支付缴清即可。事后阶段,如市民发生逾期逃欠费,则由信用保险公司先行赔付医院、再向市民催缴。3个月追偿无果后,记为一次失信行为。若市民累计失信行为超过6次,取消信用就医资格并记入信用档案,将失信信息反馈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如未发生逃费行为,则积累个人信用,进一步提高信用医疗额度,形成守信激励闭环。

  三是持续提升“信用+医疗”服务质效。为进一步方便市民使用服务,信用医疗服务平台开通移动端小程序,市民可在线签署信用授权承诺书和服务协议,大大提高申请效率。同时借助信用承诺实现家庭共享服务,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亲情信用代付”信用共享机制,实现“一老一小”和其亲属的信用绑定,最大化降低信用就医使用门槛,解决老人、儿童不方便使用手机和信用数据不足问题。

  三、取得成效

  截至2023年9月底,北京市石景山区、东城区、丰台区、密云区的28家医疗机构面向社会提供“信用+医疗”服务。用户申请数25.23万人,累计使用数39.07万人次。平均缩短了患者60%的院内滞留时间,患者总体满意度达96.5%。

  北京市“信用+医疗”创新应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人民网、北青网、新华网等国内50多家主流媒体对信用医疗作了报道。湖南、四川、河北、山西、天津等省市考察并引入“北京模式”开展试点工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