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以政府采购“信用红利”纾解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四川省财政厅网站

分享到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四川省财政厅汇聚财政金融合力,不断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工具的协同联动,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大力推进全省政府采购信用融资(以下简称“政采贷”),有效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解决政府采购中标(成交)供应商资金不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坚持优质优惠,亲企便企惠企
  “政采贷”供应商可依托政府采购合同,直接向金融机构申请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企业融资门槛低。政府采购项目中标(成交)供应商可依托四川政府采购网搭建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提交贷款申请,仅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即可申请融资,不需要提供财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大大降低融资门槛。
  银行放款响应快。金融机构根据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历史成交信息、履约记录,以及综合风控数据等大数据分析后,自动评级准入并确定授信额度。最快当天放款,大大提高融资便捷度。
  贷款额度利率优。银行按优于企业同期的其他贷款利率,向政府采购供应商提供信用贷款,贷款额度视具体情况确定,不收取融资利息之外的额外费用。从上半年统计数据来看,“政采贷”平均年化利率为4%,最低利率仅3.15%,单笔贷款额度最高达3000万元。
  中小企业受益多。“政采贷”服务不论企业性质,不分规模大小,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享受。截至6月底,累计办理“政采贷”7643笔,贷款金额127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贷款规模已达124.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8.2%。
  聚力扩面增效,银政企互惠共赢
  “政采贷”有机结合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和金融资源,多措并举促进银企互动,实现政府、银行、企业多方共赢。
  强化机制引领。印发《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四川省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工作的通知》,推动各金融机构、采购代理机构、预算单位和各级财政开展“政采贷”工作,明确金融机构和供应商参与“政采贷”基本条件和工作流程,引导各方规范开展“政采贷”融资活动。
  广泛推介宣传。鼓励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开展“政采贷”工作,创新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政采贷”服务产品,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采取政策解读、采购培训、座谈研讨等方式,广泛宣传“政采贷”政策措施,不断扩大影响范围。目前参与金融机构已有47家,每年惠及供应商上千家。
  持续优化服务。利用四川政府采购网金融服务平台,不断健全运行机制,丰富技术手段,实现“足不出户”办贷款。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完善“政采贷”产品,优化贷款审查流程,服务更多中小企业发展。
  严防金融风险,长效稳定可持续
  严格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求,依法规范管理政府采购信用融资,确保稳健运行。
  坚持市场运作。遵循“财政引导、市场运行”原则,财政部门负责引导推进“政采贷”工作,提供交流渠道和信息来源,供应商自愿选择是否申请“政采贷”,银行依据其内部审查制度和决策程序决定是否为供应商提供融资,风险自担。
  压实各方责任。明确财政部门、银行、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五方工作职责,强调银行和供应商主体责任,引导各方积极参与“政采贷”工作和依法诚信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政采贷”推进有力有序。
  强化跟踪监督。各级财政部门加强宣传,引导预算单位配合锁定回款银行账户,确保还贷资金形成闭环。及时为银行提供项目采购信息,便于银行贷前尽调和贷后管理,切实保障“政采贷”业务顺利开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