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制定信用管理等标准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治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农业农村部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标准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方案》。
  《方案》经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共有33个部门参与实施。《方案》部署了11项重点任务,聚焦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部署了夯实保障粮食安全标准基础、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建立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完善农业绿色发展标准4项任务,全面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其中,围绕“优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方案》提出,制定监测监管、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质量追溯、信用管理、智慧监管、基层网格化管理等配套标准,加强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与标准制修订的衔接,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治理能力提升。
  此外,聚焦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方案》部署了强化乡村房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标准体系、强化乡村公共服务标准支撑3项任务,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部署了巩固提升防返贫工作标准化水平等任务,助力防止规模性返贫。聚焦提升标准实施水平,《方案》部署了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深入开展试点示范和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标准化国际合作3项任务,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标准化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来源:农业农村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