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二十八】泉州市信易贷平台:夯实信用信息基础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福建省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大数据运营服务有限公司

分享到

泉州市信易贷平台:夯实信用信息基础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背景描述

  着眼泉州市经营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体量大、企业主体贷款“白户”数量多、融资服务信息不对称导致融资贵等实际问题,泉州市发改委联合当地人行,指导本地政务数据运营公司泉州大数据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行泉州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泉州市信易贷平台),用心、用信、用情认真做好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工作,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经济发展。

  二、创新亮点

  1.集成功能模块。秉持信息化建设集约高效原则,统筹省、市信用数字化资源,整合利用已存在的政务数据共享、实名认证等功能,模块化叠加快速推进平台建设。

  2.优化融资体验。贴合企业办事人员上网习惯,专门建设手机端“贷款码”功能,实现贷款需求一键推送,积极开展银行机构联合建模和全流程放款,推进轻便化、可选择、全流程的融资信用服务建设。

  3.创新评价应用。将国家统一标准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报告、具有泉州地方特色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报告嵌入平台金融机构客户端,让银行业务员在受理业务时对企业信用情况“一目了然”,发挥信用手段在银行融资授信中的作用。

  4.试点产品创新。实施纺织鞋服行业国担“信易贷”产品试点,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国担信e贷”、“晋情助困贷”等专项产品设计与创新,积极争取融资担保机构等为平台产品提供优惠政策支持,为企业减费让利。

  5.加强机制保障。通过制定助企纾困专项贴息政策,推进各部门金融惠企政策汇集平台推广展示,引导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联合运营等,不断探索平台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三、具体做法

  1.编织信用信息共享网络。依托福建省社会用户实名认证和授权平台服务,实现企业注册和实名认证“二合一”,减少企业入驻流程。纵向接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福建省节点,横向融入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实现从国家到省到市的信用信息查询共享。

  2.发布信贷直通车“贷款码”。推出手机端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车,企业只需扫一扫“贷款码”,简单填写基础信息和贷款需求后,就可实现贷款需求推送至意向贷款银行对接受理。截至2023年8月末,共有1601家企业通过“贷款码”小程序获得授信40.61亿元,放款40.33亿元。

  3.推进联合建模和全流程放款。与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所辖8家法人行社)合作开发手机端“泉州农信系统信易贷全流程申请专区”,依托信用数据与银行联合建立预授信评价模型,实现申请产品、查看额度、获得授信等全流程操作。目前,该专区已实现企业放款479笔,累计放款9.18亿元。

  4.公共信用评价全覆盖。基于市信用平台归集数据及第三方征信机构的部分数据,从行业通用和地方产业链特色等不同角度,设计国家版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和泉州版特色信用评价模型,对全市40多万家企业主体进行多版本的信用评分,推送银行机构授信参考。

  5.定制“信用+税务+自主申报”表单。将企业部分高频应用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嵌入“福建省八闽办税码”平台,自动生成泉州地区企业的“信用+税务”定制化表单,由企业自行下载打印,并根据需要通过平台提供的自主申报功能将表单共享至银行机构,既满足银行尽调需要,又实现税务数据在企业授权下的共享共用。

  6.定制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金融专区服务。平台服务供给紧跟城市当下经济发展重点和核心工作,从企业面临困难和实际需求入手,动态定制化推出“信易贷”金融专区服务,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在2023年7月泉州遭受台风“杜苏芮”袭击重创后,及时与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泉州办事处合作开发上线手机端“灾后重建服务专区”,实现企业定向申请、上门服务、快速审批等全流程灾后金融帮扶服务。根据统计,灾后重建专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已实现企业放款55户、放款金融7218.4万元。

  7.开展国担“信易贷”产品试点。开展纺织鞋服行业国担“信易贷”产品创新试点,设计推出“善担贷”、“国担快贷”、“国担E贷”、“数保贷”等多款国担产品,累计投放超20亿元;与市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对企业在平台申请的金融产品,愿意选择担保服务提升贷款额度的,给予担保费0.5%/年—0.8%/年浮动优惠激励。

  8.加强平台运营政策机制保障。统筹人行、银保监、金融等职能部门力量共同建设平台,将“信易贷”相关工作纳入区县绩效考核,引导基层发动企业入驻;制定专项贷款贴息政策,切块安排市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2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实际用信金额给予0.5个百分点贷款贴息,目前已完成24批次贴息兑现;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可持续运营,共同探寻既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又能合法合规开发利用信用信息资源的有效路径。

  四、主要成效

  截至目前,平台已注册入驻企业47.98万家,入驻金融机构219家,促成融资放款1273.69亿元。入驻企业中,注册资本在500万人民币以下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占比65%以上。平台手机端日均接收企业融资需求20件左右,户均申贷额138.3万元。

  在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现场观摩会上,泉州市信易贷平台获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称号,相关工作做法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号、“信用中国”网站、福建省发改委网站等国家、省级媒体推广报道。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