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十】信用赋能医保惠企便民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威海市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将荣成市医疗保障局作为威海医保信用监管试点单位,提出以荣成市成熟的信用管理体系为依托,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医保基金监管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争取打造全国医保基金信用监管的典型样板。对此,荣成市医疗保障局立足“信用荣成”基础,率先在全省建立“信用+医保”工作体系,深挖“信用惠企便民”途径,打造“新医保 信服务”特色信用品牌,探索出一条“以制度促规范、以机制保落实、以服务提效能”的信用监管新路径,推动医保服务质效连年提升。
  二、经验做法
  (一)强化顶层设计,让信用建设“有章可循”
  一是建立信用制度“抓规范”。出台《荣成市医疗保障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荣成市医疗保障信用承诺实施细则》等6个规范性文件,将全市医保领域全部纳入信用监管范围,根据不同信用主体,优化完善考核细则,差异化、分层级制定了124项评价指标,同步设立AAA、AA、A、B、C、D六个等级,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用管理体系。
  二是打造信用平台“促高效”。打造全省首个县级医保信用监管平台,设置智能监控、风险预警等7大功能模块,实时监管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在基金使用、诊疗服务等领域行为。对违规违约行为第一时间发布《信用风险警示单》,打造“风险提示—处理问题—查验反馈—汇总归档”闭环式管理模式,倒逼监管对象“不碰红线”,让信用监管“有规可依”。
  三是强化信用修复“立规矩”。为督促个别失信主体“重回正轨”,激发干事活力,出台医保领域前置信用修复制度,明确信用承诺、专题培训等6大类修复措施,对及时整改、表现优异的医药机构,及时纳入信用修复。
  (二)深化为企服务,让信用红利“无处不在”
  一是“信用+信息共享”。与工信、卫健等8个部门建立“信用直通车”合作模式,对市级信用评价等级在AA级以上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方式,“个性化”定制帮办代办、远程指导、高层次人才服务等落实措施,全力以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协助深圳奥萨制药、好当家海森药业等2家市级信用AA级的企业,办好氨叶片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获批中药饮片(海参)药品代码等惠企实事,企业满意率达到100%。
  二是“信用+正向激励”。以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足做强“信用激励+政策落实”融合发展文章,创新推出医保指标倾斜、人才绿色通道等“政策大礼包”,让医药机构“重视信用、抓好信用”。目前,30家信用AAA级医药机构,享受年内免检抽查等激励措施,12家市级信用AA级的医院,日常检查频次降低50%,尽最大程度做到“无事不扰”。
  三是“信用+公开透明”。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创新打造医保“信用二维码”,群众可利用手机直接扫描,即时查询该店信用等级以及日常监管等信息。通过“群众看、社会评”,不仅让信用状况“一目了然”,更为店铺经营“锦上添花”。今年以来,康平、燕喜堂等25家信用等级高的药店,产品销量同比增加30%。
  (三)办好惠民实事,让信用成果“共建共享”
  一是拓宽场景,打造就医新模式。将医保信用与群众就医购药“合二为一”,在全市31家公立医院、3大医药连锁公司建立“信用就医”惠民服务体系。凡是信用等级在AAA级的群众,全部享受免交押金、药店购药8折优惠等12项惠民措施。目前,已惠及5万多人次,减免医药费用20多万元。
  二是优化流程,开通服务新渠道。围绕业务100%办好,群众100%满意的“双百”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信用等级AA级及以上的参保群众,优先提供导服代办、预约上门、容缺受理等8项特色服务,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
  三是多方协作,推出激励新举措。线上,依托“信用荣成”网站,开设“医保信用赶大集”专栏,设置折扣区、便民区、兑换区等6大版块,引导建新口腔、燕喜堂医药连锁等5家医药机构参与线上捐赠,提供电动牙刷、蛋白粉等价值3万多元的商品,方便诚信群众“一键选购、实时兑换”。线下,联合8家民营医药机构组建信用惠民商家联盟,对AA、AAA等诚信群众,推出免费CT检查、中医针灸等13项信用产品,真正实现“信用当钱花”。目前,累计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
  三、工作成效
  2022年9月,《荣成市信用赋能医保惠企便民》被评为山东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典型案例。同年12月,《强化集成联动 深化应用创新:探索医保信用管理“荣成路径”》被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通过近年来“信用+医保”工作的开展,围绕“信用有价”,坚持奖惩结合、双向发力,营造“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引导医药领域诚信经营、强化服务,进一步规范就医购药诊疗行为。目前,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下降比例80%以上;医保基金违规金额从2020年1177万元降至2022年188万元;基本医疗领域群众满意度连续10次位居威海市首位。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医疗保障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