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就医后付费 “信用就医”绵阳上线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四川观察

分享到

  “以前来看病,挂号、就诊、检查都得排队,现在开通‘信用就医’,各环节不用排队,节约了至少一半以上的时间。”绵阳市民王一涵说。

  近日,全省首个区域性“信用就医”项目在绵阳上线,采取“政府+医疗机构+银行”联动方式,为全市参保群众在诊疗、检查、取药等环节提供“先就医、零排队、后付费”信用就医结算服务。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针对绵阳市年满18周岁且正常繳纳社保的人群,只需登录医院微信公众号,选择“信用就医”并按提示填写个人信息并实名认证,无需绑定银行卡或信用卡,即可在试点医院门诊享受快速、智能、便捷的就医缴费体验。

  成功开通这项服务的患者,由金融机构授予不低于3000元的门诊信用就医额度,选择“信用就医”支付后,在诊疗、检查、取药等环节,系统会自动扣款,省去到人工窗口排队缴费的时间。此外,“信用就医”服务有最长可达56天的免息期,这期间,群众可随时选择免息还款,且微信、支付宝等都可直接还款,切实为群众减轻就医负担的同时,提升就医便捷性。

  “信用就医”与普通“线上支付”相比有何优势呢?

  现在很多医院都普及了“线上支付”,只要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就诊各环节其实无需前往人工窗口排队缴费。但与“线上支付”需在挂号、检查、开药等各环节结算后,才能进入下一诊疗流程相比,“信用就医”只需在挂号后选择该支付方式,并在面诊时,向医生出示二维码,之后的门诊就诊环节,都无需拿出手机,只要记得在离开医院后,免息期内按时还款即可。

  “信用就医”支持医保支付吗?

  绵阳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信用就医’暂不支持医保支付,但项目启动时,就已有联通医保系统的计划。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医保部门联动,推动信用就医与医保支付尽快打通。”

  目前,包括绵阳市中心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在内的5家市级医院已开通“信用就医”服务,预计年内将逐步覆盖至绵阳全市三级公立医疗机构,且运用场景将扩展至住院。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晓林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和信息化迭代升级来更好地为大家健康保驾护航。

  近期,省卫生健康委也启动“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3年行动”,重点围绕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及出入院全流程,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让群众就医更便捷。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