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十一】张家口创新“信用+旅游”应用 稳步提升旅游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介绍
  今年以来,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以推进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契机,张家口市创新开展“信用+旅游”应用,稳步提升旅游市场活力。
  二、主要经验做法
  1.建立“信用+旅游”激励机制。出台《张家口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张家口市“信用+旅游”试点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市信用平台对本市居民进行信用赋分,诚信分值达到4A级及以上的个人,均可通过“诚信张家口”小程序免费申领电子诚信旅游卡。申请成功完成实名认证后,可在小程序线上预订景区,享受全市40多个景区门票全免、免押金快捷入住、延时退房等多项优惠政策,通过串联与旅游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商家,加大对守信群体出游的激励力度,为守信群体提供更为便捷实惠的旅游服务,营造诚实守信的旅游市场环境,让“守信受益、信用有价、信用惠民”。
  2.探索市场化应用模式。一是联合张家口市宁远机场,签订了《张家口市旅行社“信用+”旅游团队增值服务合作协议》,为信用A级旅行社提供“专门值机代办、专属过检通道、专属团队行李贴、专属接洽区、安检温馨提示、专属预约服务”等六项服务。信用B级旅行社享受“专属接洽区、安检温馨提示、专属预约服务”等三项服务。增值服务的推行,有助于提升旅游团队落地张家口市的服务感受,不断增强广大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印发《关于推行旅行社“信用+”责任险应用的通知》,面向全市A级信用的旅行社推出专属责任险优惠政策,实现了旅行社“信用+”场景应用的再次拓展。旅行社“信用+”责任险服务主要面向经省文化和旅游厅信用等级评定,取得A级信用的在张家口市注册的旅行社企业,根据信用等级自愿享受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为旅行社年度责任险费用、保险理赔、现场调解、业务培训、风险提醒等五大方面的折扣优惠和全方位服务。
  3.创新跨区域互认畅游。张家口市与北京延庆区签订《关于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开展信用+旅游区域合作协议》,协议将建立城市信用分互认共享机制,推动异地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构建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通过“信用+旅游”项目的开展,建立健全两地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对合作区域内信用良好的个人给予更多优惠、便捷的守信激励服务举措,共同弘扬诚信正能量。加速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提升两地旅游服务质量,优化两地旅游消费环境,加大对守信群体激励力度,引导两地居民重视信用建设,营造“守信者处处受益”的区域信用环境,推动京津冀协同联动的信用联合激励机制健全完善。
  三、取得成效
  1.“信易游”应用场景的推广不仅积极地加强景区的品牌宣传,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增加景区的游客接待量,还达到惠民的目的。截至目前,享受“信易游”优惠的诚信市民30000多人次,“一人免费、全家旅游”通过诚信个人享受优惠带动全家旅游消费,同步带动“信易游”入驻商户收入,促进张家口市信用消费再升级。
  2.50余家A级、B级信用旅行社全面享受了“信用+”旅游团队增值服务,“信用+机场服务”守信激励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的推行,让守信企业享受了信用红利,为游客提供了10000多人次的信用增值服务,提升了企业参与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和荣誉感,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3.首批10家A级旅行社享受了“信用+”责任险服务,受到企业广泛好评,切实以“信用+”引导行业自律,树立“诚实守信”的行业风向,有效提升文化和旅游“信用+”社会与经济效益,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河北省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