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二十五】创新住房公积金制度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枣庄市发展改革委

分享到

创新住房公积金制度信用评价体系建设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枣庄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持续推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各行业领域落地见效,引导经营主体“知信、守信、用信”,切实发挥信用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枣庄市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机构创新开展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建立对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实施“公积金信用+政务”“公积金信用+金融”的全方位信用守信激励机制,积极推进“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服务提升,擦亮“安居来枣公积金·枣办好”服务品牌,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共有101家企业被评价为市住房公积金领域守信A+企业,获得流动资金贷款47394万元,其中20名A+缴存人获得个人贷款2740.60万元。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创新制度建设,筑牢发展基础。聚力探索枣庄市住房公积金信用体系评价建设和服务监管新模式,填补公积金制度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政策依据的空白,为全市公积金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印发《枣庄市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明确划分市住房公积金领域7个信用等级、开展信用评价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重点规定了住房公积金领域失信惩戒和多部门联合惩戒的45条具体措施。印发《枣庄市住房公积金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守信激励工作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明确守信激励基本原则、守信A和A+信用主体评价标准及135条守信激励措施以及联合激励的工作机制等。

  (二)汇聚数据合力,规范共享评价。持续推进信用管理标准化、数字化体系建设,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打破政银企之间信用数据壁垒。按照《住建部信用信息基础数据标准》和《信用信息系统技术标准》,建立市住房公积金领域信用管理标准,搭建信用管理数字化综合平台,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建立了信用主体评价信息数据库,筛选收录缴存企业477家、缴存人8.4万人,通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信用中国(枣庄)”网站公示信用评价A+企业101家;收到各金融机构激励反馈信息42条,共同构建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联合激励机制。

  (三)聚焦激励带动,各方共同支持。聚焦归集、扩面、提取和依法行政难题,不断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按照“以点带面、循序渐进、优先扶持”的原则,选取部分缴存记录良好的企业探索开展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信用试评价工作,101家企业被评价为住房公积金领域守信A+企业,涉及缴存职工26445人;近期又对全部住房公积金缴存企业开展了2022年度信用评价工作,共有384家企业被评价为住房公积金领域守信A+企业,占实缴单位总数的5.91%,初步评价出信用A+缴存职工60672人,占实缴职工总数的19.29%。其中,住建部门对4家住房公积金信用A+房地产企业给予了房地产行业AAA企业政策激励;税务部门将企业住房公积金信用纳入企业纳税信用考核标准,与发改委、金融监管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四部门联合对全市1346个纳税信用AAA级企业进行表彰,并对其中的81家住房公积金信用A+企业给予税务AAA政策激励。2023年全市共有807个企业主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新增缴存职工24414人,新增月缴存额1770.04万元。通过信用评价体系推出“系列政策+真金白银”的资金扶持,让缴存企业和缴存职工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增强企业主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积极性,激活优质缴存企业发展动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跑出“枣庄公积金的加速度”。

  三、取得成效

  2023年4月,枣庄市分别从政务领域、金融领域两个维度出台《对住房公积金领域守信企业及缴存人实施联合激励的措施》,共同构建起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联合激励机制,极大程度提高了企业建缴、补缴公积金的内生动力。

  (一)新增缴存人数增长趋势明显

  1-7月份累计新增缴存人数同比增长2.05%,实现首次正增长。2022年新开户职工,私营企业占比53.78%。2023年1-3月份企业新增人数呈下降趋势,月平均占比47%。自今年4月份以来,私营企业新增人数均为上升趋势,月平均占比60%。如下图:



  (二)新增私营企业缴存单位增长趋势显著

  4月份以来,新增私营企业呈上升趋势,且5月份新增单位中私营企业占比首次突破80%。



  (三)私营企业补缴单位数转为上升趋势

  2023年3-5月,私营企业补缴数扭转下降势头,开始上升趋势。1-5月,虽私营企业补缴人数呈下降趋势,但私营企业受“住房公积金制度信用评价体系”品牌工作影响,私营企业补缴占比逐渐增加。见下图:



  (四)全省新增缴存人数排名稳中有升

  2023年以来,枣庄市在全省新增缴存人数排名中保持良好上升趋势,1-3月排名较为稳定,4月份以来,有较大提升,稳定在10名以内。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