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二十七】来源可溯 流向可追 问题可查 兰州市全面推行“信易+追溯”体系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甘肃省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兰州市商务局

分享到

来源可溯 流向可追 问题可查

兰州市全面推行“信易+追溯”体系

  为进一步改善民生,兰州市以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支撑,创新性地将信用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相结合,打造“信用+追溯”体系,让信用信息真正惠民便企,让社会公众吃得放心。

  一、基本情况介绍

  消费者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兰州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实时查看追溯服务新闻;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查询肉菜溯源信息,同时还可以查看企业信用信息和企业信用预警结果。在追溯节点企业备案阶段,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平台通过与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共享,可自动获取拟备案企业信用信息,对有行政处罚信息、严重失信行为信息以及经营异常信息的企业及时预警并实时监控,从源头上加强对追溯节点企业的监管力度。“信易溯”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信用信息的应用场景,不仅实现对追溯节点企业的精准监管,也让老百姓买得更放心。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健全体制机制,全面推行“信易+追溯”。为全面推进兰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顺利推动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追溯领域企业“诚信红黑榜”机制,对节点企业追溯工作进行定期评级并发布。同时,开展“追溯+商务诚信”授牌仪式,向部分配合度高且诚信经营的节点企业授予“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诚信经营示范店”称号,督导节点企业追溯工作。

  (二)整合数据信息,建设运营平台网站。兰州市紧紧围绕国务院和商务部有关追溯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兰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升级改造及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建设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消费者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菜市场等十大类追溯子系统和“追溯+”特色应用等。同时,兰州市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创新性地将信用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相结合,以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为支撑,成功建设并运行重要产品追溯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子系统等软件平台。

  (三)强化互通共享,平台信息无缝衔接。先后与兰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省商务厅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市大数据局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完成对接,实现数据的共享交换;与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探索建立形成“追溯+支付”新模式;同时针对兰州市丁娃烧饼、禾尚头小麦等12种特色产品以及康恩必成冷链物流建立形成“追溯+特色产品”和“追溯+冷链物流”创新应用。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数据共享与平台对接,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追溯信息互通共享,社会公众对追溯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步提升,为全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交出了可推行、可持续、可复制的“兰州特色模式”。规划建设的474个节点企业,实际建设完成510个,包括34个菜市场,92个超市,26个高原夏菜,9个产销对接企业,15个冷库,61个肉菜直营店,1个批发市场,8个屠宰场,227个团体采购,8个种养殖,29个特色产品及加工企业,基本涵盖与全市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相关的连锁超市、标准化菜市场、社区肉菜专卖店、特产直销店、团体采购等类型,共向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上传数据7481.48万条。

  下一步,兰州市将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不断整合数据资源,深化信息共享应用,持续完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打通生产——加工——检测——流通的全过程追溯信息链,实现追溯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实现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的建设总体目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