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八】守信 为高品质生活增添更靓丽光彩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上海市黄浦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为贯彻《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相关要求,落实《长三角地区深化推进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文件精神,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推进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知信、守信、用信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上海市黄浦区围绕全面落实国家战略,以信用提升增加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积极主动与江、浙、皖等地区城市加强沟通交流,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先试先行。

  2020年发布的“信游长三角”小程序,是黄浦区为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面向社会公众推出的一项惠民政务服务,也是黄浦区与其他长三角城市(区)开展跨省市守信联合激励的首次尝试。服务以“信游长三角”小程序为载体,以公共信用信息数据为基础支撑,挖掘信用价值、释放信用红利,为广大守信市民提供多重优质服务,提升守信受益的良好社会公众服务体验度。

  2021年12月,黄浦区正式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城区,2022年底,验收获评优秀。试点期间,黄浦区按照国家和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文化旅游市场发展相关工作要求,着力推动高效能信用监管、高质量信用底座、高水平信用场景、高标杆信用品牌“四高引领”,推出“信游长三角”2.0版,持续提升信用应用服务能级,“信游长三角+”宣传片荣获第三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应用场景优秀微视频最具感染力奖。截至目前,“信游长三角+”小程序有4000多访问量。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联动长三角城市推进“信易+”应用。2021年5月19日,黄浦区与丽水市联合举办黄浦-丽水“信游长三角”启动仪式,为“信游长三角”首批服务商家进行授牌,正式拉开两地信用在旅游领域合作的序幕。6月份,常州高新区向被列入守信名单的黄浦市民开放优惠力度更大的门票购票优惠。7月份,黄浦区还让“信游长三角”走出长三角,与大连金普新区签署《跨省市旅游领域守信联合激励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拓展“信游长三角”服务范围,也是首次跨省开展信用合作。

  (二)创新商户守信激励。“信游长三角+”服务推出后,众多知名商铺积极参与,截至2022年底,已有65家合作商共推出包括景点购票优惠、出行住宿便利、购物消费折扣等83项守信激励措施。其中,“黄浦站”推出上海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观光旅游巴士、新世界丽笙大酒店、童涵春堂等十个商家;“常州高新站”对信用红名单人员推出中华恐龙园;“丽水站”推出了花园小镇、众泰租车以及养心谷、曼山居等13家客栈民宿;“大连金浦站”推出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金石蜡像馆、滨海国家地质公园等16个旅游场景。另有安徽省芜湖、蚌埠、合肥、铜陵等城市及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姑苏区、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合肥市庐阳区、蜀山区等地区与黄浦区签署信用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强跨区域信用联动合作。

  (三)实现跨省数据对接。“信游长三角+”不仅实现个人信用在本地的使用,更实现跨省信用数据互认。通过后台数据结果对接,首次实现个人信用数据在两地“一网通办”上跨省查询,更大限度扩大了个人享受信用带来的良好体验,使个人更加注重个人信用的维护,也为跨省信用数据共享互认提供了路径探索。


  三、工作成效

  (一)建立“一个机制”。2019年8月起,黄浦区先后与江苏省无锡市、南通市、常州高新区、浙江省丽水市等地签署关于加强信用联动推动长三角信用一体化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共为、规则共建、品牌共铸的工作机制,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打造“一个品牌”。建立“信游长三角+”品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联合长三角各签约市区大力宣传推广,与浙江省丽水市联合举办“信游长三角+”启动仪式,不断扩大品牌知晓范围、提高品牌影响力。

  (三)赋能“一个产业”。“信游长三角+”是信用和旅游产业高度结合的产业,也是首次信用赋能区域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尝试,特别是为旅游产业恢复重振、提升能力带来信用保障和支撑。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标识、核心内涵和符号载体,信用有序健康发展事关全局、事关未来。今年,黄浦区将打造“信游长三角+”3.0版,进一步丰富信用应用场景,增加“信用一街一区”“信用一江一河”功能模块,为守信居民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同时也提升商户使用的便捷度。下一步,黄浦区将进一步与长三角地区更多城市和地区加深合作交流,更好发挥信用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促进长三角区域信用信息和社会资源共享共建,实现合作城市更多元、激励方式更多样、市民体验更便捷,让长三角更多城市的守信居民能够享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高品质生活。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