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三十二】推广“信易+电费缴纳”模式,打造供电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标杆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

分享到

推广“信易+电费缴纳”模式,打造供电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标杆

——超视界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获取“国内信用证”增值服务案例

  一、基本背景

  广州供电局积极推广“信易+电费缴纳”模式,致力缓解客户资金压力,增强企业资金流动性。2022年1月至今,广州地区客户通过电费金融产品缴纳电费超过21.95亿元,有效扩宽企业融资渠道,更好地服务于用电企业,以信用手段为企业经营赋能增效。

  以超视界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视界公司)获取“国内信用证”增值服务为例,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企业位于增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内,注册资金2100000万元,职工约2600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显示屏制造厂之一,主要生产TFT-LCD、PDP、OLED等平板显示屏、显示屏材料产品。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壮大,用电需求逐年增长,报装容量达423000千伏安,每月电费可达5千万元,是广州地区电量电费大户之一。但受银行放贷耗时较长等因素,发生了多期申请延期缴费的情况,既给用户带来巨额违约金的风险,也对供电企业的电费回收工作带来影响。

  二、主要经验做法

  电力市场改革、市场化交易等新政策促使客户产生新的潜在需求,广州供电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用户进行信用分群画像,高效匹配金融市场上的产品类型与客户需求,联合金融机构研发“信用证(福费延)”,推广“信易+电费缴纳”模式,信用良好的企业可通过“信用证”进行电费缴纳,有效缓解客户资金流转压力,持续提升客户便利性和满意度。

  (一)精准锁定用户需求

  基于市场融资特点遴选重点客户群体。目前市场上的融资渠道,无抵押的大额融资渠道较少,一般流动性贷款利率高达5%,企业资金成本高。信用证(福费延)业务可延长账期,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企业流动资金。广州供电局通过电费大数据分析,有效遴选潜在客户群体,针对性宣传产品市场信息,推动缴费方式多样化,提升客户用电缴费体验,同时提高广州供电局电费回收率。

  基于用户金融特征和需求协助其选择和组合金融产品。认真分析各类用户需求,结合开通国内信用证缴费优势,协助客户寻找和定制多元化增值服务产品组合。向用户宣传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商业汇票时,帮助有需要的客户自主寻找票据缴费、信用证缴费、电费融资、票据贴现等金融服务方式,形成一揽子个性化咨询服务举措。

  (二)加大“信易+电费缴纳”模式宣传推广

  梳理广州地区月度电费大于100万以上的客户,充分了解企业的电费缴纳情况和资金需求,确认客户对信用证缴费产品的需求潜力,逐级推广“信易+电费缴纳”模式,提供个性化金融市场信息咨询服务,为客户详细讲解“信用证缴费”服务产品的服务内容、产品亮点、利率价格等信息,并耐心解答客户疑问,持续做好后续支撑服务。

  三、取得成效

  (一)全面推广,主动满足客户需求

  在知悉超视界公司面临的市场上大额融资渠道有限且资金成本较高的问题后,广州供电局联合南方电网互联网公司、平台合作银行,主动上门向客户推介“国内信用证”增值服务产品。最终促成客户与合作银行签订《国内信用证融资主协议》。2022年1月至今,超过37家企业办理信用证缴费、14家企业办理票据缴费、15家企业办理电费融资业务。供电企业的主动服务,有效缩短用户的融资周期、成本,有效解决因逾期缴费发生的巨额违约金风险。

  (二)便民惠企,节约企业资金成本

  2021年10月,超视界显示技术有限公司首单信用证缴费(5200万元)成为实行“国内信用证”缴费业务以来广东省内首单超过五千万元的电费金融业务。“供电局主动服务,想我们所想,不仅缓解了我们公司电费缴纳的压力,大大缩减融资成本,为我们缴纳电费提供新选择。‘国内信用证’缴费每年可节省融资成本超过1000万元,让我们更加的省钱、省心、省力”,超视界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充分肯定广州供电局的电力服务举措。

  (三)畅通渠道,实现电费“缴”与“收”的提质增效

  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客户的用电需求日趋多样化,同时也要求电费缴纳的途径更加便捷、多元化。通过金融市场上相关产品,实现“信易+电费缴纳”模式,解决了客户缴费问题,提升了广州供电局的电费回收效率。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