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三】“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押金”开启惠民就医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大连市医疗保障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2022年4月,为充分挖掘信用数据价值,以信用手段解决参保人员住院押金筹集难、影响救治时效等问题,大连市医疗保障局在市信用办的指导下,会同市卫健、银保监、金融、信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大连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统筹区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押金”惠民就医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面向全市医保参保人员提供“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押金”惠民就医服务(以下简称“惠民就医服务”)。该项服务的推出,不仅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完善机制,帮助参保人解决了“手中无钱难住院”的难题;同时也解决了医院机构欠拖账问题,创新搭建了信用服务场景,为弘扬诚信社会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精心组织安排,确保惠民就医服务顺利实施。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充分发挥医疗保障“保民生、增福祉”的积极作用,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多部门共同发力,为惠民就医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积极动员部署。多次召开调研座谈、工作部署会议,统筹全盘,迅速部署,惠民就医服务从文件印发到启动实施,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三是实施精准对接。发布统一的惠民就医服务接口标准,便于医疗机构操作接入;指定技术部门专人负责,精准对接。四是扩大宣传引导。通过地铁广告、纸媒、电台、微信等各项广告渠道广泛宣传推广,结合“全民参保惠全民”主题宣传月活动、医保直播平台等线上线下渠道推动“惠民就医”政策宣传深入人心。
  (二)创新付费模式,改善参保患者住院就医体验。一是缓解垫资压力。参保人只要在入院前授权开通惠民就医服务,无需缴纳押金,就能够直接办理住院,诊疗期间发生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可经由银行核发的“惠民就医额度”予以垫付,患者可以在诊疗结束时或离院后再还款。二是共享信用额度。惠民就医授信额度最高可达2万元,其家庭成员可共享额度。参保患者可以在协议约定时间内还款或分期还款,最长59天内免息,起息后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利率低的优惠。三是优化结算流程。参保患者办理出院结算时,可在其申请的惠民就医信用额度内自主支付,或可按一体化结算约定自动支付,无需在出院后二次返回医院办理出院结算手续,解决了参保患者排队结算反复跑的问题。四是支持门诊共济统筹政策。门诊共济制度的实施,核心在于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提高门诊医疗服务覆盖范围。随着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的提升,2023年惠民就医服务使用率较去年同期增长7倍。
  (三)建立控制机制,化解定点医疗机构资金回笼难问题。一是签订结算协议。出台一体化结算措施,参保患者在申请开通“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免押金”惠民就医服务时,需要与定点医药机构签订“一体化”结算协议,一旦出现逾期未付款,惠民就医信用额度可按约定自动代扣,支付逾期欠款,未履行及时还款义务的将被记入征信系统。二是实行分段付费。对住院时间较长、医疗费用较高的参保患者,定点医疗机构可根据个人应承担费用情况,自行制定分阶段付费具体办法,以防止垫付费用过多,影响正常运转。三是及时拨付周转金。医保部门增拨5%周转金支持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惠民就医服务,缓解医疗机构资金垫付压力,确保资金正常运转。
  (四)规范业务流程,实现信用就医业务闭环管理。一是打造人性化就医场景,为参保患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智能的就医服务。服务面向的对象为大连市所有参保人,参保人开通服务时,金融机构获取其参保信息、核定信用就医额度、实时在线审批,全程无需办卡。二是强化资金保障措施,解决定点医疗机构呆账、滞账问题。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医保定点商户系统在金融机构开立收款商户,签订收款协议,无需改变现有结算账户。同时,基于信用就医业务规范改造HIS系统,实现额度锁定、收款、退费、对账业务。如果参保患者超协议期后仍未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可发起医保、现金混合支付。三是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就医体系,助力金融机构推广普惠金融。平台与金融机构的信用产品进行对接,实现数据共享,辅助金融机构完成参保患者授信额度的计算。金融机构资金清算后,打款至定点医疗机构的收款账户。
  (五)完善安全体系,筑牢安全防护线。一是保障网络安全。金融机构通过专线接入,以前置机方式进行访问。二是保障信息安全。基于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参保人惠民就医身份的鉴权。三是保障数据安全。为金融机构提供参保患者部分必要的信息,审核通过后进行下发。
  三、取得成效
  惠民就医服务改“先交钱”为“先看病”,大幅提高医院就诊效率,有效缓解参保患者就医垫资压力和费用负担。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2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运行该项服务,超10万人申请开通,授信总额超7亿元,参保人免交住院押金约为2000万元。该举措推出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参保群众纷纷点赞,并给予了充分肯定。2022年6月2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信用中心将其作为典型经验,面向全国介绍推介;2022年7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将其列入医保管理增效案例,面向全国推广。
  (来源: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大连市医疗保障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