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九】信用文旅 近悦远来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到

  今年3月17日,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的信用AAA级市民孙女士在山东省荣成市旅游期间收到了意外的惊喜,原本148元的成山头景区门票,在她出示了其岱岳区个人信用等级并核对身份证号码后,享受到免购门票游览成山头景区的优惠政策。
  今年,威海市荣成市、泰安市岱岳区、日照市莒县三地在荣成市共同签订《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山东省内首家跨区域的信用互认联盟,按照合作协议,三地市民凭本人诚信证明,到互认城市游览旅游景区可享受免费或半价游,进行住宿、餐饮消费也可享受折扣优惠的激励措施。孙女士深切感受到了荣成当地人民好客的热情气息和优美的山海自然风光,并被当地全民崇尚诚信、热心志愿的浓厚氛围深深感动,张女士说以后有时间还要来荣成,体验一次海草房、感受一下海景、品尝一下海鲜。
  一、基本情况
  荣成市是山东省最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县市,并成为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荣成文化和旅游局依托全市良好的社会信用基础,将信用建设作为推动文旅行业管理和服务升级的有力抓手,在全省率先启动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将全市300余家文旅经营主体及从业人员全部纳入信用监管,实行诚信示范和失信主体名单发布制度,倒逼文旅经营主体勤练“内功”,促进行业规范发展。2021年11月,荣成市被国家文旅部列为全国首批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山东省唯一县级市,并于今年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试点验收,其“创新信用应用场景”经验模式被文旅部通报表扬。
  二、经验做法
  一是突出“文旅惠民”主题,发挥“近悦效应”。荣成文旅的信用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文旅惠民”主题,向全社会推出“信易游”“信易宿”“信易看”“信易唱”等六大类“信易+”激励政策,涵盖了阅读、观影、娱乐、旅游等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政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守信激励让诚信市民文旅生活更丰富。比如,根据《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办法》《荣成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对信用等级AAA级市民,免费游览全市A级景区;在入住荣成市星级饭店时可享受会员优惠房价、免收押金快捷入住、免查房快捷退房等便捷惠民服务。荣成文旅“信易+”激励政策已经融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累计惠及10余万人次,其中“信易游”惠及群众1.5万人次,为守信市民减免门票费用120万元,让市民切身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享受信用带来的“红利”,营造了诚信好客、文明旅游的浓厚社会氛围。荣成文旅市场在各项信用措施激励下全面复苏,2022年7—8月旅游旺季期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160.1万人次,景区旅游总收入7587.2万元,较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23%和17%,创历史新高。
  二是坚持“拓展创新”导向,发挥“远来效应”。荣成文化和旅游局出台“信易+”系列激励政策,不仅着眼于让本地人受益,同时也在不断创新和拓展信用激励的地域。今年以来,荣成市依托国家试点的优势,主动对接岱岳区、莒县,以“稳、新、实”三字破题文旅行业跨区域守信激励,共同构建跨区域文旅信用合作“朋友圈”。①“稳”字托底,高标准搭建顶层制度。荣成市按照国家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要求,多次赴省进京汇报学习、争取政策支持,摸排30余家意向参与惠民场景应用的文旅企业,细化推进措施,加快应用场景落地。②“新”字谋划,高效率实施守信互认。荣成市主动与泰安市岱岳区、日照市莒县等地沟通对接,按照“互通互认、特色兼顾”的原则,促成三地共同签订《信用激励应用场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首次实现了县域信用评价结果和信用激励应用场景的互通互认共享,市民可通过县域信用微信公众号、信用APP等载体便捷查询信用信息,享受跨市域免票或半价游览A级旅游景区、民宿折扣等优惠政策。③“实”字导向,高规格推进长效合作。荣成市牵头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动跨区域信用激励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与泰安市岱岳区、日照市莒县深度策划12条文旅信用互认旅游线路,有效利用微信、抖音等文旅新媒体宣传矩阵,累计发布相关文章30余篇,重点推广定制线路和互认景点,持续扩大了信用旅游影响力。
  三、成效
  守信激励让文化志愿服务更有温度。荣成市推行“信用+志愿”模式,织起监管服务“一张网”,鼓励文旅行业企业参与公益志愿。成立荣成市文化志愿服务协会,以“浪花飞扬”为品牌,组建起105支文化志愿服务团队,发展文化志愿者1.2万人,尽数纳入信用管理范围,按照“专业团队精准配送、城区团队重点下沉、镇村团队自我服务”的思路,通过“非遗赶大集”“信用进景区”等活动,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场次,年受益群众20多万人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让“信用有价、守信受益”的理念深入人心。
  守信激励让文旅市场秩序更规范。守信激励是文旅企业回馈社会的友善之举,同时也对文旅企业诚信经营产生激励效应。荣成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信用监管作为规范行业管理、提升游客满意度的有力抓手,强化信用分级分类评价结果应用,助推文旅企业争创诚信经营标杆企业,创新推行“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制度,预留资金20万元,用于游客合理诉求的先行赔付,切实保障游客消费权益,叫响“放心游荣成”服务品牌。全市旅游市场诉求处置率和综合满意度均达到100%,无重大舆情发生。
  跨区域守信激励让城市间人文交流更密切。荣成市与岱岳区、莒县三地的信用评价标准、居民体量及旅游资源等要素相近,三地之间的信用互认,带动了三地游客数量增长和人文交流,是三地发挥城市间经济、社会、文化、旅游等资源优势的共赢选择,对于共同弘扬诚信正能量、构建全新的“信用+”生态圈、促进三地文旅深度融合乃至全省文旅信用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