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六】信用建设为传统节日增温——通化市二道江区推出“信易+年货”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二道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分享到

  为持续推进通化市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信易+”应用场景和守信联合激励制度,实现全市信用状况监测指标有效提升,形成褒扬诚信良好氛围,保证市场经济有序、健康发展,增强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以打造“知信、守信、用信”的信用环境,通化市创新推出吉林省首个“信易+年货”应用场景,将诚信融入传统文化,为中国传统节日增添信用力量。

  一、基本情况介绍

  近年来,通化市在“信易+”场景创建上持续发力,在重点民生领域不断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守信激励机制。“信易+年货”是通化市二道江区聚焦群众生活所需推出的一项举措,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让“信用有价”真正走向百姓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合力创建一个制度体系,夯实守信激励基础保障。

  通化市二道江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信易+”工作切入点,以“取信于民、回馈于民、反哺于民”为原则,以《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为依据,制定《通化市二道江区“信易+年货”实施方案》,确定活动时间、应用场景、激励对象、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举全区之力,顶格推进,有力保障了“信易+年货”应用场景的高标准落实。

  (二)坚持完善一个机构机制,加强领导组织保障力量。

  通化市二道江区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为总要求,由二道江区信用办牵头,区商务局、区精神文明办配合,成立“信易+年货”工作推动小组,构建了权责一致、规范有序、互相协调、运行高效的协同联动机制,企业协调与礼遇对象沟通等重点工作齐头并进。

  (三)高效梳理两张激励清单,推动信用建设落地见效。

  通化市二道江区以明确激励对象为重点,由区精神文明办沟通协调,调取通化市二道江区范围2012—2021年内被全国、省、市、区级评选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和“中国好人”“吉林好人”“通化好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形成了“信易+年货”应用场景激励对象清单,共计118人。同时,积极引导诚信企业参与到“信易+年货”活动中来,6家诚信企业结合自身经营实际,形成了“信易+年货”激励措施清单,涉及食品年货购置、家居百货购置等多个领域。

  (四)全面开展一批诚信宣传,营造诚实守信文明氛围。

  通化市二道江区以各类媒体、宣传海报、电子屏幕等为抓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信易+年货”应用场景活动期间,走进商场、社区开展系列诚信进活动10余场,筑牢了诚信宣传阵地,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诚信之风。同时,为积极参与场景创建的6户企业举办授牌仪式,表彰诚信企业为全市信用工作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扎根通化、深耕通化的信念。

  三、取得成效

  (一)成为了提高群众幸福感的新来源。

  通化市二道江区“信易+年货”应用场景活动结合了市民“春节”期间年货购置需求,通过对诚实守信人群进行购物打折、购物赠礼、免费送货、绿色购物通道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激励市民守信行为。活动共计印发礼遇券590张,为礼遇对象共节省近万元,让群众切身体会到诚实守信带来的红利,提高了幸福感。

  (二)打开了“信易+”应用场景推广的新思路。

  通化市以“信易+年货”为出发点,建立“信易+N”多场景联动机制,由点及面扩大“信易+”覆盖范围,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纵深推进,亮点频出,“信用+N”模式深入推进,信用与乡村治理、旅游、医疗等多方面事务紧密结合,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信用“品牌”。

  (三)形成了人人重信用、讲诚信的新风尚。

  通化市二道江区聚焦群众所需推出的“信易+年货”成为了全市信用工作的亮点工程,后续将建立常态化推动机制,让“信易+年货”应用场景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真金白银”履约践诺守信、“真心实意”为群众谋福利,坚定了群众重信用、讲诚信的信心和决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