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税银互动”超35亿元 为小微企业“贷”来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泸州市税务局

分享到

  “多亏了‘税银互动’,首期我们就取得了200万元贷款,让我们在扩大发展的路上吃了颗‘定心丸’。”10月9日,位于泸州市泸县的四川润森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仓库里,工人们正忙着领货、发货,公司负责人吴波积极地联系着新的客户。然而就在一个月前,这家公司还处在资金短缺的巨压之下。
  原来,今年以来随着中药茶饮成为年轻人“新宠”,主营中药材、中药饮片批发的四川润森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仅七、八月订单量较同期翻了近一番。但就在公司经营“热”起来的同时,一盆“冷水”当头淋下。“我们需要大批量采购药材,但订单资金回笼较慢,我们的采购资金也就不充足。”吴波说,资金运转困难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商机转瞬即逝,我们需要及时备货、发货,但这都得有一定的资金保障。”
  就在吴波正焦急的时候,泸州税务部门的一次例行入企走访,为这家企业面临的困境带来了转机。根据2023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四川润森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为A级,信用状况良好,可借助“税银互动”机制向银行贷款。
  “纳税信用等级,相当于是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敲门砖’。”泸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朱婷介绍,“税银互动”的宗旨就是依托纳税信用等级,运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信用良好的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尤其是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精准缓解企业的“资金之渴”,自2023年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束后,泸州税务通过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条件且可能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采用上门宣讲、税企银联合座谈、专窗咨询等方式,不断扩大“税银互动”机制知晓度,积极搭建银企沟通桥梁,帮助企业“以信借贷”,真正把税银助企的红利送达企业手中。
  “‘税务顾问’上门针对我们公司自主研发辅助材料导致的资金紧张问题出谋划策,介绍了‘税银互动’的好路子。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今年我们公司先后取得两期‘云税贷’,累计365万余元。”泸州正发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亮节高兴地说,在“税银互动”贷款资金的支持下,公司活性胶粉的研究目前已进入了最后市场试销阶段,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近年来,泸州税务多措并举构建税务、银保监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共享机制,为守信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激励诚信经营、提升信用。泸州市税务局先后与泸州银行、建行泸州分行等23家金融机构签订互动协议,推出了“税银卡”“云税贷”“善新贷”等税银产品。
  随着“税银互动”的深度推广,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了信用评级所到带来的好处。泸州开士乐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机械部件制造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公司研发生产周期较长、短期流动资金不足,但凭借连续三年纳税信用等级A级的良好记录,今年成功在建行泸州分行获得授信500万元,并于当天支用200万元,真真切切实现变“信用”为“资金”。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泸州税务通过“税银互动”已成功为2922户信用良好的企业“输血供氧”,累计发放贷款超35亿元,同比增长55%。泸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泸州税务将持续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深化“税银互动”,建立健全纳税信用管理制度、加强税企银信息共享,帮助更多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形成“以信获贷、以贷兴企”的良性互动,助力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