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十二】厦门市推出“先诊疗,后付费”便民就医服务 助力构建“信用+医疗”大数据服务产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键小事”,深入挖掘信用大数据在改善民生方面价值,厦门市创新推出“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惠民应用场景,以“个人信用白鹭分+平台+金融机构”的模式,为市民提供信用就医专属额度,解决市民就医预交充值、多次排队结算付费、就医时间长等痛点,优化就医流程,实现市民就医支付“一趟不用跑”。在厦门市发改委(市信用办)、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等多部门联合下,建设具有厦门特色的信用就医模式。截至2023年6月30日,实现51家医疗机构(含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并稳步扩大到住院场景,到2024年6月30日,覆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所有自愿签约市民。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创新亮点
  创新信用就医开展模式。全国首创以“个人信用白鹭分+平台+金融机构”的模式开展全市信用就医工作。优化“个人信用白鹭分”评分模型,为市民提供更准确的“信用画像”;建设全市统一的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自愿签约开展信用就医的金融机构改造业务信息系统后接入;市民可自主选择提供信用就医专属额度的金融机构及还款方式,在就医过程中无需预交充值,自费费用可离院后通过信用就医专属额度支付,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机构可在T+1日收到金融机构为市民垫付的信用就医结算款项;提供信用就医专属额度的金融机构为市民提供至少42天的免息期,承担市民违约风险,并遵循普惠原则,确保向市民收取的违约金和利息不得超过同期一年期贷款年化利率LPR的1.5倍。
  创新信用就医价值分档。让“好信用”成为“真金白银”。市民可凭借“个人信用白鹭分”分值享有金融机构提供的可循环使用的信用就医专属额度:500分以下(含)的,享有500元信用就医专属额度;501-600分(含)的,享有1000元信用就医专属额度;601-650分(含)的,享有3000元信用就医专属额度;651分以上的,可自主选择金融机构提供的信用就医增值服务。
  创新信用就医“亲情付”功能。在传统就医模式下,由于存在“信息鸿沟”,老人与小孩长期面临就医不方便的难题,需要得到更多关怀。为解决“一老一小”就医不方便的难题,市发改委联合各部门积极建立信用价值家庭共享机制,在归集新生儿数据、医保家庭共济认证及亲情关系数据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信用就医“亲情付”功能,让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可共享其父母的“个人信用白鹭分”价值、成年子女可自愿为其父母承担信用就医费用的还款义务,推动实现信用就医守信市民全民受惠。
  创新构建“信用+医疗”大数据服务产业生态。依托全市统一的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平台,以归集的大量市民信用就医数据为基础,结合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15亿条信用信息数据,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信用评价和更便捷的就医服务,入驻医疗机构可稳步上线更多医疗领域应用场景,签约金融机构可自主为守信市民提供信用就医增值服务,逐步构建“大数据+医疗机构+金融机构+市民”的医疗服务产业生态,提升医疗服务民生质效。
  (二)解决问题
  缩短患者就医排队缴费时间。患者在进行检查、取药前都必须进行结算,结算就涉及到患者来回往返科室和收费窗口,不但浪费了患者就诊时间,也让整个就医流程显得繁琐,拉长整体就医时间,通过信用就医“先诊疗,后付费”解决就医过程多次排队结算付费。
  降低患者就医经济压力。传统就医模式下,为避免就诊过程中费用不足造成多次排队缴费情况发生,患者就医前往往需要预先充值预交金,并且预交金额大于当次就医预估费用,给患者造成较大经济压力。信用就医服务结合患者就诊费用按需收取,无需提前预缴,减少就医经济压力。
  解决患者恶意逃费问题。医院担心患者恶意逃费,采取收取预交金应对策略,当预交金用完,若未续费,医院就用基本药物维持患者之需,等再次缴费后才继续治疗。信用就医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在就医过程可按实际就诊费用扣费记账避免恶意逃费。
  降低医疗机构预交金资金管理风险。为减少医疗机构经济损失,要求患者就医前需要预先充值足够多的预交金,造成有很大一部分患者的预交金余额沉淀在医疗机构账户中,甚至出现预交金余额找不到实名用户的情况,给医疗机构资金管理造成巨大安全隐患,通过信用就医服务,解决就医要求提前充值预交金的问题,降低资金管理风险。
  (三)实施模式
  信用就医采用“个人信用白鹭分+平台+金融机构”的模式。一是依托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进行价值分档;二是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建设基于个人信用白鹭分的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平台,统筹集约推进医疗机构信用就医所需的信息系统改造;三是金融机构与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平台签约,提供授信额度,承担风险,自主投资搭建信用就医结算技术系统,鼓励金融机构参与支持医疗机构信用就医系统和接口的后续改造升级。
  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平台连接签约的市民、医疗机构和金融机构,为市民提供就医免预交充值、自费部分免现场结算以及免息账期等“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市民可自主选择医疗机构、就医场景、金融机构以及还款方式。
  三、主要成效
  截至2023年7月,20家公立医疗机构和39家社区服务中心上线“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功能。全市共有130395位市民开通信用就医并获得信用就医专属额度5302.8万元,累计使用“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服务44895次,节约就医时长约157.13万分钟。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厦门市财政局、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医疗保障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