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津区:打造“信义”时间银行,探索“信用+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成都发展改革

分享到

  近年来,成都市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着重从夯实信用发展基础、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创新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深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更加充沛。成都发展改革推出“重信守诺诚信成都”专栏,滚动刊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新津区:打造“信义”时间银行,探索“信用+基层治理”新模式

  新津区积极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社区治理模式,在普兴街道岳店社区试点打造“信义”时间银行,综合运用“公益性+市场化”守信激励方式,推动社区治理服务由“单向服务”向“双向服务”转变,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基层治理共同体,该模式荣获“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


  依托智慧化管理平台,打造“信义”积分存兑载体

  以“信义”设计成功“吸睛”。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及服务时间可兑换成积分,将积分存入“信义”时间银行,可在自己需要服务时“提现”。依托天府市民云APP,开发手机端、社智在线后台端功能,设计积分兑换机制与流程,打造“信义”积分兑换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居民端、主体端、管理端“一网共享”,构建居民讲信义、享积分、得实惠,企业、商家线下引流、实现增收,社区管理落地见效的“信义”积分体系闭环。

  丰富“信义”积分获取场景,实现社区治理全民参与

  以“信义”服务强势“出圈”。社区居民通过积极参与基层民主协商、社区志愿服务等方式,获取“信义”积分,再使用积分获得公益服务或兑换奖品,不断产生“良性循环”激励效力。截至目前,岳店社区已建立包括微网格运动会、敬老生日宴等18个小区服务项目的“信义服务圈”,打造形成“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等13个小区志愿服务品牌和残疾人赋能、助老关爱行动等8个关爱行动品牌的“信义公益圈”,极大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热情。

  拓展“信义”积分兑换场景,实现社区治理多元支撑

  以“信义”合作实现“互赢”。

  一方面,不断挖掘社区伙伴达成合作,引入企业、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体、商业街商户等结成“社区合伙人”,打造“10分钟信义生活圈”。“社区合伙人”投入资金,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信义”积分兑换体系为居民提供兑换渠道,为居民带来爱心超市、养老及便民等优惠服务,生活圈内积分实现便捷流通。

  另一方面,社区整合辖区内资源,设立反哺微基金,打造“信义发展圈”,帮助积分体系联盟商家线下引流增收。

  截至目前,岳店社区实现集体经济增收80万,社区商业圈增收5万,形成“社区治理”和“商圈增收”的双赢局面。岳店社区已有信义积分会员数551人,共计发放积分超100万分(折合人民币5万元)、共计兑换超80万分(4万元),个人最高积分达14000分。


  下一步,新津区将持续加强信用文化建设,以信用为纽带,以信用资本为引力,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积分激励体系的运作中,为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信”动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