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三十一】广州“信易贷”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到

广州“信易贷”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

  一、基本情况

  专业市场作为广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规模大、数量多、品类全,某些行业具有全国甚至是全球影响力,为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提供了独特的产业支撑和条件。但受银企信息不对称、常规金融产品匹配度较低等因素制约,近年来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不高、贷款成本高企不下、信用贷款占比偏低等问题仍然广泛存在。

  为助力解决相关问题,广州市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聚焦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积极打造广州特色“信用+科技+普惠金融”的信易贷服务模式,高标准建设广州“信易贷”平台,紧密围绕专业市场行业特性和中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强化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广度”“精度”“温度”,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拓展信用数据“广度”。推动平台专线接入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对接电力、交通、通讯、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商会协会、龙头企业特色数据,通过运用隐私计算、联邦学习等“数据可用不可见”技术,充分融合应用“公共+市场+场景”信用数据,同时探索开展企业法定代表人、董监高等个人数据应用,助力金融机构更全面精确地了解企业信用水平和经营状况,提升对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综合信用评估效能。

  (二)优化融资产品“精度”。紧密围绕各行各业季节性、周期性特点,通过与银行机构联合构建预授信模型等方式,在海味干果、服装、茶叶、花卉等领域,按照“一行一品”原则创新开发特色金融产品,量体裁衣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助力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目前,平台已上线“信易茶商贷”“信易越商贷(海味干果贷、服装贷)”等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金融产品,并依托诚信中小企业评选等活动,为诚实守信商户提供综合授信超过100亿元,有效满足各行各业中小微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

  (三)提升金融服务“温度”。联合金融机构在有条件的专业市场开设综合金融服务驿站,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上线广州“信易贷”移动端官方网站,开设广州“信易贷”微信公众号,为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提供办理融资申请、产品智能推荐、获取企业信用名片等移动化信用服务,实现企业指尖一站式“可查信”“能用信”。组织开展“送信易贷服务进专业市场”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近30场次,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多渠道宣讲等形式,为专业市场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融资供需无缝对接渠道,提供“企业知信、平台查信、融资用信”一站式服务,大大提升信易贷服务感知度和便利性。

  以“信易茶商贷”为例,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打造“茶商码”,从经营规模、经营状况、守信激励、行政处罚等维度对茶叶市场中小微企业进行综合评估,以绿、黄、红三种颜色直观呈现其信用水平。针对性打造茶企融资一揽子专属服务,形成“政府搭建平台—信用信息赋码—银行专属服务—企业获得信贷”一条龙信用场景,采用全线上或半线上方式,使审批效率更高、手续更简,为茶商贷款开设绿色通道和应急通道,银行机构客户经理通过平台快速响应、及时服务,从发起申请到贷款获批最快仅用不到一天时间,某茶企法定代表人在出差途中成功通过线上申请并支用了茶商贷,及时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

  三、取得成效

  广州“信易贷”平台获国家支持成为全国深入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工作的首批试点,率先在与银行机构联合建模、平台全流程放款等方面取得实质突破,相关工作举措和创新做法获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获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

  截至2023年8月中旬,平台注册企业近70万家,促成放款金额超1900亿元,其中,“信易茶商贷”入选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典型案例”,已为470余家茶企放款超3亿元,“信易越商贷”已累计放款超3.1亿元,有效推动缓解专业市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力保经营主体,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