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十六】搭建“数据增信”数字化平台 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服务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

分享到

  襄阳市财政局应用企业会计数据标准、搭建数据增信平台、破解企业融资壁垒的做法,被财政部列入全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年5月国务院督查组将其作为湖北省改革案例向国务院呈报;2023年1月被评为全国优秀信用案例。一是建智能财税云平台,提高小微企业会计信息可靠性,二是建“数据增信”平台,破解小微企业信息信用壁垒,三是创“数据增信”模式,助诚信经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建智能财税云平台,提高小微企业会计信息可靠性
  小微企业一般处于成长初期,其资金主要投向生产和市场,会计信息化投入基本为零,会计数字化转型基础差。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云服务平台。襄阳市财政局指导财智服务联盟自主研发智能财税云平台,帮助没有信息技术能力的小微企业统一准则规范核算,统一流程处理数据,统一标准控制质量,统一口径输出报表,实现会计信息的可验证和可追溯,从而提高小微企业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目前,智能财税云平台已具备票据自动识别、归类整理、真伪查验、会计分录智能匹配、凭证账簿自动生成、税务报表自动计算、一键批量自动报税等服务功能;已提供企业工商登记、业务、会计和报税信息统一提取、自动转换、实时比对、联网报送,从数据源头破解小微企业多套账的解决方案。智能财税云平台已服务襄阳4.4万户小微企业,为企业预警财税报表输出不一致2084次,会计准则税务备案不一致1628次,累计查验错票、套票4186次,未按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5419次,帮助企业做到问题数据“早预警、早发现、早纠正”。
  二、建“数据增信”平台,破解小微企业信息信用壁垒
  金融的底层逻辑是“信用”,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各类信用信息平台作用,多种方式归集共享各类涉企信用信息,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襄阳市财政局指导财智服务联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搭建“数据增信”平台,以小微企业会计数据为核心、聚合企业运营数据和公共信用信息等数据,通过算法和模型给每个企业的经营和财务活动进行真实画像,推动金融机构利用数据增信替代抵押担保等传统增信模式,提高小微贷款获客率、降低小微贷款门槛,降低小微贷款风险。解决银行和第三方平台因开发标准、开发技术和实施方案都不相同,系统集成难度大,实现数据共享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是平台实现小微企业信息信用交换的最棘手事情。对此,在财政部会计司、湖北省财政厅指导下,襄阳市财政局组织财智服务联盟起草了财政部《小微企业会计数据增信标准》,该标准以财务信息为核心,有机聚合进出口、物流、税务等数据,通过区块链加密传输方式,有效解决银行与数据增信平台之间跨平台、低成本、高频率的数据交换问题,满足了银行关于信用风险管理的数据要求,为破解小微企业信息信用壁垒打开了思路。2023年财政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会计数据增信分类标准(试行版)试点的通知》,在全国选择山西和湖北开展试点工作,其中,湖北省试点范围从襄阳市等现行试点地区扩大到全省。
  三、创“数据增信”模式,助诚信经营企业可持续发展
  “数据为本,场景为王”,“数据增信”平台通过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通信实现了数据更高层次的聚合,为传统金融机构创新信用贷款产品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数据要素,信息资源和知识模型,具备了为真正有合规意识、有还款能力,有可持续发展愿望的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能力。襄阳财政局深挖平台数据资源,基于小微企业会计数据增信标准,与农业银行联合创新信用贷款“数据增信”模式,面向小微出口企业推出线上普惠金融产品“出口e贷”,解决了小微外贸企业流动资金缺乏、无抵押物融资难、有订单接不了的难题。改革前,银行对申请贷款企业的财务指标有硬性要求,如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50%;改革后,银行基于数据增信平台输出信息,将贷款企业财务数据纳入风险监控,对财务指标的考核从前端准入转化为后端监控,对真正有还款能力的企业进一步降低财务指标门槛。改革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出口企业银行信用贷款授信成功率不超过10%;改革后,提高到38%,特别是支持向经营不足1年的M级小微企业放款,企业受惠面进一步扩大。目前,通过数据增信平台在无财政资金兜底的情况下,累计为55家中小微出口企业授信9235万元,线上发放无抵押、无担保贷款4542万元,未发生一起不良贷款。襄阳睿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规范企业财税一体化数据,形成受银行认可的数据资产,在疫情第一年获得银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100万元,缓解了采购旺季无资金的压力,经过两年发展,它已通过数据增信循环累计获贷1200万元,年出口规模从135万美元增长到3297万美元。湖北乐高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用企业数据增信做支撑,获得了银行600万元授信,顺利渡过货物压仓、积压,导致货款回笼难关,在合同期限内履约。襄阳九天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数据增信获得100万元贷款支持,在今年外贸订单减少的情况下,转战国内市场,完成500万元内贸订单,实现内外贸两条腿走路,开辟新发展空间。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