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一】浏阳创新推动“信用就医” 办好民生关键小事

发布时间:2023/10/11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信用办、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为让信用更好服务民生,浏阳市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契机,率先在全省开展信用就医示范试点工作。通过推行“三高三强”工作法,在浏阳市中医医院试点信用就医模式,有效推动解决了“看病排队时间长”“经济负担重”等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信用+医疗”作为一种全新的就医模式,是“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的优化和升级,患者凭信用可享受初始信用就医额度,一次就诊一次缴费,免除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重复排队缴费,大幅缩短患者就医时间。该服务模式是浏阳市医疗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创新应用,可以有效缩短患者在院时间,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并节省医院运营成本,优化医疗服务。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高起点规划强统筹
  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组建信用就医工作专班,形成“政府主导、医院推进、金融支持、患者参与”的“四位一体”机制。出台《浏阳市信用医疗服务标准》《个人信用就医评价标准》《浏阳市信用就医联合奖惩管理办法》等文件,构建“一个信用医疗平台、一份保险、一套信用医疗服务模式、一套联合奖惩机制与措施”的信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信用医疗服务平台,实现手机端即可完成预约挂号、参保信息校验、信用额度核发、诊疗信息确认和扣款渠道设置等全流程线上操作,各诊疗环节费用通过手机端确认,即由银行先行垫付,简化医务工作者系统操作步骤,减少工作量,提高医院就诊流转效率,降低运行成本。
  (二)高规格推进强服务
  创造性引入“信用”和“保险”两大元素,接入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为门诊患者提供2000元信用额度,为急诊和住院患者提供6000元信用额度,为群众解决门诊看病“难”付费“繁”的问题。建立了信用就医理赔机制,对未在限期内缴清全部诊疗费用,系统自动进行追偿,实现催缴信息推送、理赔结算一体化,全面保障医院和金融机构合法权益。同时从基本素质、遵纪守法、履约践诺、崇德向善、社会奉献、守信自律等6个方面对市民进行信用状况的评定,将信用状况从高到低划分为信用极好、信用优秀、信用良好、信用中等、信用较差、信用极差等6个信用等级,并为守信市民开通“先诊后付”“住院免押金”“重疾先赔”“医疗分期/借贷”等便民服务,帮助患者实现0排队、1次就诊、1次缴费,缩短60%就诊时间。
  (三)高质量推广强效能
  以“一老一小”(“一老”是指养老服务,“一小”是指婴幼儿照护服务)为重点拓展信用就医应用,打造家庭信用共享服务模式,由守信父母或成年子女承担其信用就医费用的还款义务,让“一老一小”同步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免除就诊期间所有缴费环节,缓解医院排队拥挤、缩短患者看病时长。截至2023年7月底,已有299户家庭享受家庭信用共享服务,实现“信用价值,全家享受”。开通“异地就医备案”接口,将信用数据接入湘赣边医联体,服务于异地就医的守信群众,让湘赣边老区群众共享实惠和便利。浏阳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设立“绿色通道”“诚信窗口”等标识,为守信市民在医疗服务方面给予绿色通道,并打造出院手续容缺办理、特殊检查预约等特色服务,进一步加大信用就医惠民力度。
  三、取得成效
  2021年9月,浏阳市被选定为湖南省信用就医唯一先行示范试点改革地。2021年10月正式上线打通门、急诊和住院场景的信用医疗功能应用,并在当月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的充分肯定。截至2023年7月底,信用就医平台注册42231人,办理信用入院患者3921人次,办理信用门诊诊疗1342人次,使用家庭信用共享299人次,累计使用授信2.52亿元,垫付医疗费2570万元,无一人出现逃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来源:湖南省长沙市信用办、浏阳市发展和改革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