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3/10/07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民营经济作为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最具竞争力的经营主体,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于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努力培育企业家必备的素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三者互为依托、互为补充、辩证统一。其中,弘扬企业家精神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因此,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要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导向,立足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打造企业家必备的素质。要坚定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对标对表世界一流企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企业家,更好发挥其聚焦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积极作用,以一流企业家队伍支撑世界一流企业创建。要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坚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同时,要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引导企业家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完善知识结构,弥补专业短板,不断提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
  以聚焦企业创新驱动发展为关键,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环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弘扬企业家精神要把握“创新发展”这一关键变量,遵循创新理论指引、落实创新实践要求,不断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环境。企业家可以结合从事经营管理企业的实际,打造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国家需求、体现市场规律、满足人民意愿、彰显品牌特色的企业创新体系。更为重要的是,要遵循创新规律,把创新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方面、运行全过程、发展全周期。在创新主体上,政府要转变职能,整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建设,培育市场化创新机制、公平合理创新激励机制、有效创新倒逼机制;在创新内容上,要注重管理与组织创新、技术与产品创新、市场与品牌创新等,聚焦既有突出优势,形成创新特色;在创新重点上,抓好创新人才培养与引进并举,加强全员创新培训,培养其创新精神,充分发挥创新人才的关键作用。
  以科学有效的制度建设为保障,营造激发企业家精神的氛围。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赋予治国理政更多制度含量,是新时代一个重要特点。弘扬企业家精神作为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方面,必然彰显注重制度建设的新时代特点,既要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制度本色,还要把握企业家精神的法治要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激发企业家精神的良好氛围。一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共同参与、标本兼治”五个原则,全面梳理修订涉企法律法规政策,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营造各类所有制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环境。二是着力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进一步强化契约精神与知识产权保护,着力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反对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为民营企业开辟更多空间。三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加强中小微企业管理服务,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能源、资金等要素成本,有效治理恶意拖欠账款和逃废债行为。四是完善促进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既要进一步加大对共性技术、基础材料研发以及人力资源培训等的支持力度,又要及时建立和完善与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相关的监管法律和政策,为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增强企业家的爱国情怀为共鸣,引导企业家树立正确价值观。企业发展无国界之限,但企业家有国别之分。爱国情怀是优秀企业家的共同特质,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随着时代的更迭与变迁,企业家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同时,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也对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要深刻把握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精神内核,引导企业家把爱党爱国融入血液,把爱企爱岗落实在行动中,在干事创业上彰显责任担当,努力成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首先,引导企业家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财富观和人生观,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其次,引导企业家做自觉诚信守法的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此外,引导企业家践行新发展理念,承担社会责任,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关爱员工,推动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