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三十七】纳税信用“变现” 联合激励“壮企”

发布时间:2023/10/31 |来源:安徽省税务局

分享到

  安徽省税务局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向省政府建议并得到授权,2022年10月,牵头25个省政府部门共同印发实施《安徽省“纳税信用绿卡”暂行办法》,以A级纳税信用为核心支点,以数据互联共享为实现路径,打破行政壁垒,为全省近10万户A级纳税人提供49项联合激励措施,助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了纳税信用在激发市场活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一、基本情况
  “纳税信用绿卡”在落实“税银互动”等守信激励措施的基础上,瞄准经营主体需求探索创新,采用“一体化”思维,将优质信用转化为助企发展的强劲动力。融资授信优先待遇。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放开“税融通”贷款额度5倍上限限制;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推动银行机构直接降低贷款利率、保险机构给予保费折扣;人社部门对符合条件的施工总承包企业,一年内免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项目申报优先支持。省发改委、经信、财政、住建等部门在项目申报、专项资金投放、债券发行等方面以直接倾斜或信用加分方式优先支持A级纳税人。政务服务优先办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海关等部门以容缺办理、免检发证、绿色通道、专人辅导等方式优先服务A级纳税人。持有信用绿卡的企业在交易不动产时,承受方缴纳契税后可直接办理登记。荣誉评选优先推荐。省文明办、总工会、团省委、工商联等部门在评选“五一劳动奖章”“省优秀建筑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方面优先推荐A级纳税人。49项实打实的举措叠加释放红利,为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厚植“诚信沃土”。
  二、经验做法
  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信用数据共享,让经营主体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一是打通内部涉税信息。依托税务“金税工程”,集成税收征管、稽查、进出口等税务大数据,准确开展税务领域信用评价。推行纳税信用复评、修复等权益保护举措,为A级纳税人发展添动赋能,确保守信获益精准落实。
  二是打通外部信用信息。建立“纳税信用绿卡”联席会议制度,以一体化的思维和举措破壁垒、增融合。一方面将A级纳税人信息共享至外部门,协调多部门在各自信用管理体系中增加“纳税信用”指标,另一方面将外部信用信息引入税务系统,过滤掉有不良信用信息的A级纳税人名单,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互认。
  三是打通征纳双方信息。税务部门确定“纳税信用绿卡”主体名单,在皖事通、皖税通等便民APP同步上线“纳税信用绿卡”电子证照,一年一核、自动更新。大数据自动筛选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名单,并通过APP精准推送信息,经营主体无需申报,亮证即享。
  三、取得成效
  “纳税信用绿卡”推动信用评定可留痕、激励措施具体化,将无形的信用资产转变成有形的发展红利,引导经营主体诚信经营、健康发展。
  一是提升了资金保障。2022年10月以来,试点银行机构面向“纳税信用绿卡”激励主体下调贷款利率平均至3.86%,较市场平均贷款利率下浮近三成。全省“银税互动”贷款累计发放1050.69亿元,服务企业5.33万户,有力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提升了发展信心。2022年10月以来,省人社厅共认定199户绿卡主体为“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免缴农民工保证金近5.05亿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为绿卡主体放开“税融通”额度5倍上限限制,给予超额授信优先待遇。省数据资源局会同省税务局开展“纳税信用绿卡”电子证照制证工作,共计发放11.4万个电子证照。243家绿卡主体评选为第十三届安徽省文明单位,38家绿卡主体评选为2022年度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25家绿卡主体评选为2022年度五一劳动奖。
  三是提升了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纳税信用支点作用,瞄准办税时间更短、环节更少、资料更简、方式更优,探索推出一系列简政便民举措。全省纳税次数、办税时长、网办比例等关键指标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合肥、芜湖进入全国纳税指标标杆城市行列。省税务局以及亳州、宿州、阜阳3个市局被安徽省委评为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省局还作为省直单位唯一代表在全省“新春第一会”上做典型发言。
  (来源:安徽省税务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