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二十】“信易+交通”出行更轻松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山东省莒县发展和改革局、莒县交通运输局、莒县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信易+交通”出行更轻松

  为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群众生活融合发展,促进信用评价结果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形成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不断提升交通便民惠民水平,2021年以来,莒县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循序渐进”原则,在关系民生福祉的交通领域先后探索实施了“信用+汽修”“信用+驾培”“信用+包车”等系列守信激励惠民便企应用场景,让守信主体享受更优先、更方便的出行服务,真正实现了“信用越好,出行越便捷”的正向激励,更大范围营造了“守信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2022年9月,这一信用惠民举措获评山东省第二届“信易+”信用惠民便企典型案例。2022年12月,莒县获评山东省第一批“信用交通县”创建典型单位。2023年1月,“信易+交通”做法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推广。

  一是充分调研,确保信用惠民便企取得实效

  2021年以来,莒县交通运输局联合莒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对实施“信用+交通”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和群众进行交流座谈,对适用人群、信用等级查询和优惠政策进行了充分探讨和市场调研后会签形成了《莒县“信易+交通”守信激励创新惠民便企场景应用工作方案》,为开展好“信用+交通”守信激励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奠定了基础。2022年4月7日,莒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莒县交通运输局、莒县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印发了《莒县“信用+交通”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5月12日,莒县交通运输局、莒县发展和改革局、莒县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印发了《莒县“信用+汽修”活动实施方案》;2022年5月18日,莒县交通运输局、莒县发展和改革局印发了《莒县“信用+汽修”活动实施方案》;2022年5月24日,莒县交通运输局、莒县发展和改革局、莒县公共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印发了《莒县“信用+包车”活动实施方案》。


  二是循序渐进,丰富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

  (一)“信用+汽修”。在汽车维修领域,对信用等级达到AAA级、AA级、A+级的个人,在首批4家企业维修个人车辆时,分别享受维修工时费用减免50%、30%和10%的优惠政策。


  (二)“信用+驾培”。在机动车驾驶员培训领域,对信用等级达到AAA级、AA级、A+级的个人,在全县10家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参加C1、C2、A2、A3车型驾驶培训,分别享受培训费减免300元、200元和100元的优惠政策。


  (三)“信用+包车”。在包车领域,对信用等级达到AAA级、AA级、A+级的企业,到莒县国运客运有限公司办理包车、定制班车业务,分别享受10%、6%和3%的优惠政策。


  三是加强宣传,鼓励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为营造“信用+交通”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良好氛围,莒县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借助“诚信兴商宣传月”和“信用交通宣传月”等活动,对“信用+交通”进行宣传引导。开展“信用关爱日”宣传活动,在莒国古城景区摆放信用宣传展板,向游客和商户发放信用宣传册,进行“诚信兴商”宣传解读,提升群众对“信用交通”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在汽车站、公交站点和出租车停放点向司机和过往群众宣传诚信政策,引导从业人员珍视自身信用,鼓励广大乘客监督共建。深入公交、驾培、维修等交通运输企业座谈交流,发放诚信倡议书,宣传信用政策,引导企业增强诚信经营意识,提升企业文明服务水平。


  四是持续推进,助力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目前,“信用+交通”惠民便企应用已在汽修、驾培、包车等领域面向社会推广并取得积极成效,“信用+汽修”服务已惠及723人,“信用+驾培”服务已惠及86人,“信用+包车”服务已惠及48家企业。营造了交通领域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氛围,让更多的守信者得到信用红利,切实营造信用有用、信用有价、信用有感的浓厚氛围,为优化莒县营商环境夯实信用基础。

  下一步,莒县将持续做好“信用+交通”守信激励惠民便企工作,积极创新,进一步丰富完善“信易+交通”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积极宣传场景应用工作,提高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