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二十二】“郑好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为企排忧 为民解难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

分享到

“郑好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为企排忧 为民解难

  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易贷”工作,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金融工作的首要任务,主要领导多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在国家、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着眼于精准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出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组合拳”,重点搭建“郑好融”平台(郑州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信易贷”承接平台),推动融资“量增、价降、面扩”,用金融“活水”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

  “郑好融”平台于2021年11月正式上线,目前已入驻金融机构44家,发布金融产品224款,涵盖新市民、个体、小微企业、三农、科创企业、制造业等多领域融资产品;吸引82.1万用户注册;发挥信用支撑作用,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累计授信金额超295.81亿元,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坚持平台为基,搭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数字智能平台

  (一)搭建一个平台

  “郑好融”平台于2020年启动建设,2021年7月开始上线试运行。建设过程中不断收集金融机构及中小微企业用户意见,系统功能经历数十次迭代优化,并已完成与河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联通。

  “郑好融”平台基于政务云资源池,建设数据归集治理平台、区块链平台2大底层平台,打造金融产品超市板块、智能信贷决策板块2大服务板块,持续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服务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

  (二)做好两大支撑

  一是管控风险。“郑好融”平台通过由河南省电子规划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测评中心进行的第三方软件功能、性能、安全测试。2021年11月完成公安部门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三级备案。

  二是监测预警。“郑好融”平台将相关企业经营信用信息指标化和标签化,并将风控规则自主配置能力开放给金融机构,允许金融机构使用平台能力来个性化配置风控策略。并可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实时监测,实现第一时间的贷后预警,以站内信和短信的方式通知金融机构,进行贷后跟踪,大大降低坏账率。

  (三)共享三方数据

  “郑好融”通过与郑州市大数据局、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金融共享服务平台等部门、省平台的数据对接,整合了全市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社保、公积金、用水、燃气、海关、环保、红黑榜、车驾管、民政、司法等26个部门的相关数据,完成了涉及1600多项字段24.43亿条数据的归集共享。

  二、坚持服务融资为核心,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引导企业入驻平台

  (一)围绕融资核心,创新金融产品

  郑州市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便利的“信易贷”服务为中心,平台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对接打通应急转贷、外贸贷、科技贷、创业担保贷等政策类产品,通过平台可实现相关政策类产品的在线申报,为外贸、科技、双创等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针对性融资支持。同时,积极联合金融机构开展税务专项融资、烟草经营专项融资金融产品的创新共建。目前,平台共上线普惠类、科创类等金融产品224款。

  平台与中原银行合作开发“商易贷”平台特色信用融资产品,客户群体为中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产品提供“310”(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的全流程线上贷款模式)纯线上信用贷款,企业最高授信额300万元。

  (二)多措并举、引导两类主体入驻

  郑州市制定下发了《关于积极引导企业进驻市“信易贷”平台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并依托银企对接会、万人助万企、信用大讲堂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会议直播、线下银企对接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两大主体入驻平台。同时围绕“见贷即保、见保即贷”目标,吸引河南省中小投资担保公司、郑州农业担保公司进驻平台。

  (三)创新三种链接应用

  一是对接“商鼎分”信用核查。平台对接郑州市民信用“商鼎分”,金融机构可通过平台查看发生业务申请的企业及法人的信用核查报告,通过核查其信用状况,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

  二是创新引入区块链技术。发挥区块链存证可溯源不可篡改特性,记录融资申请及企业授权信息并进行上链存证,存证返回的哈希值保存在业务系统中以备取证核验。

  三是联合金融机构建模。平台联合中原银行创新探索了政务云内黑盒计算预授信的联合建模方式,资质良好的用户同意数据授权后等待5-10秒后可获取预授信额度。整个模型计算过程黑盒运行,既保障了政务数据可用而不可见,也保障了金融机构模型安全。

  三、配套政策叠加,提高企业获贷率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一)设立应急转贷资金

  郑州市依托“郑好融”平台,联合市财政局设立应急转贷资金,为中小微企业解决临时资金周转难题,并通过平台提供应急转贷周转资金线上申请通道。应急转贷周转资金按照“市级引导、额度控制、县区申请、独立运作”的模式运作,由市级引导资金与各区县(市)配套资金构成,其中市级引导资金由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亿元,拟设立应急转贷资金的区县(市),按照不低于使用引导资金2倍的比例落实配套资金。

  (二)设立风险补偿金

  依托“郑好融”平台,针对科技型企业,联合科技局打造特色政策类产品“郑科贷”,设立“郑科贷”风险补偿准备金1亿元。针对外贸型企业,联合商务局打造特色政策类产品“外贸贷”,设立“外贸贷”风险补偿准备金1亿元。针对双创企业,联合人社局打造特色政策类产品“创业担保贷”,为融资企业提供贴息贷款。

  四、强化合作,致力惠企利民

  “郑好融”平台与郑州市民“郑好办”APP完成对接开展合作,打通郑好办1600万+的注册用户体系,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实现用户快速登录,避免重复注册,大大提升平台影响力。

  “郑好融”平台还积极推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融资服务,将省级过审项目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对接,提高银企对接效率。截至今年4月,已为87个项目授信93.35亿元,完成资金投放59.78亿元。

  目前,郑州市打造的“郑好融”平台已形成以信用数据促进融资业务,以融资业务引导政策配套,以政策配套推进平台服务的完整闭环,初步建成“一站式、一体化、一键通”智能可信任的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生态圈,为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提供科学、精准、有效的支撑。既是国家、省“信易贷”工作推广落地的重要场景,也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