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十五】“信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推动便民利企“极简办”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根据《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等文件规定,为释放信用红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更高层次外国人才来泰创新创业,对于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才,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时给予更多的优惠和便利化措施。
  针对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聘用的信用良好的外国人才,主要推出以下四项便利措施:(1)对于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聘请的高端外国人才实行申请材料告知承诺,外国人才可对其工作资历证明、最高学历(学位)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实行告知承诺制,以一纸承诺书代替上述三份材料;(2)对于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聘请的信用良好的高端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实行全流程、全子项不见面审批;对于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聘请的信用良好的外国专业人才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业务实行全流程不见面审批;(3)对于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和外国人才,实行多业务联办,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许可双证联办的基础上,根据外国人才就业需求,将外国医师来华短期行医执业许可纳入联办范畴,真正提高审批效率;(4)对于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聘用的信用良好的外国人才,根据聘用合同给予最长许可期限,帮助用人单位更好的招才引智,也吸引更多更高层次外国人才来泰创新创业。
  二、经验做法
  (一)加强信息互通,确定信用等级。一是通过先期与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出入境建立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与市科技局和市公安局出入境的沟通与交流,及时掌握外国人的信用状态;二是利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作为核查平台,调取申请人历次申请记录,掌握申请人历次申请业务类型,是否存在失信行为;三是通过泰安市政务服务平台信用库,在线核查用人单位诚信档案,根据用人单位的信用等级,锁定可享受便利化措施的单位和外国人才。
  (二)告知承诺进一步压减申请材料。针对用人单位聘请的外国高端人才办理业务实行告知承诺制,以一张承诺书代替最高学历(学位)证明及其认证材料、无犯罪记录证明及其认证材料、工作资历证明,申请材料由以往的8件减少为5件,减少了37.5%,帮助用人单位招揽更多高端外国专家,为泰安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多证联办助力审批提质增速。对于信用良好的单位和外国人才,推行多业务并联办理,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许可双证联办的基础上,将外国医师短期来华行医执业许可纳入联办范畴,实行“三证联办”,用人单位只需跑一次,即可完成三个事项办理,三个事项的申请材料由以往的共计25件,压减至12件,材料压减了52%,办理时限由以往的16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压减了93.75%;申请人由以往需要跑3次压减为仅需跑1次即可办结。
  (四)放宽许可期限要求,进一步提升人才就业便利度。针对信用良好的单位和外国人才,根据聘用合同给予最长期限的工作许可,用人单位不再需要每年准备许可延期申请材料,也避免了用人单位和申请人来回跑腿,真正实现了流程更优、效率更高。
  (五)优化审批流程,推行不见面审批。针对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聘请的外国高端人才,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时,实行全流程全子项不见面审批,用人单位仅需在系统上传申请资料电子版,即可完成事项申报。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根据用人单位和申请人意愿,采取邮寄形式将许可证件送达,真正实现办理业务“零跑腿”;针对信用良好的用人单位聘请的外国专业人才,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业务时,实行全流程不见面审批。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实行上述便利化措施,申请材料大幅压减,审批流程更加优化,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今年以来,共有5名高端外国人才采用告知承诺完成了事项审批,申请材料较以往压减37.5%;1名高端外国人才享受三证联办服务,申请材料压减52%,办理时限压减93.75%;共有32名外国人才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时实现了全程不见面审批。今年以来,通过信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占总业务量50%,吸引了更多更高层次外国专家来泰创新创业。
  (来源:山东省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