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十九】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解锁乡村善治“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3/10/19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县委组织部

分享到

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解锁乡村善治“新密码”

  一、基本情况介绍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乡村振兴为落脚点,为乡村引入金融“活水”,开拓多项惠民应用场景,让村民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引导村民诚信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开展此项工作以来,萧县严格按照安徽省《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方案》(皖信用村〔2022〕1号)要求,出台《工作方案》《推进方案》《评价办法》等,形成“2+7”文件制度体系,高标准完成信用主体评级任务,并重点攻坚结果运用场景,丰富便民惠民举措,打造了一批可复制的示范样板,取得良好成效。

  二、主要做法

  完善组织架构,县乡分别成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设立联席会议办公室,组建数据归集专班、金融服务专班、乡风文明专班、信用体系专班、产业发展专班“五大专班”,按照对应职责开展工作。

  (一)数据归集

  坚持“数据共享为主、人工采集为辅、分类分步归集”原则,推动已信息化数据及时共享,加强可信息化数据整合汇聚,实现基本信息、资源使用情况、资产情况、收支情况等涉农党务政务数据应归尽归,各有关单位按照数据目录要求,将非结构化数据作结构化处理,县有关单位将数据共享到江淮大数据中心子平台,通过子平台归集至专题库。


  (二)乡风文明评议

  成立评议、审议、监督三个工作组,由县、乡镇、村三级联动组织评议,评议时应做到亲属回避。评议实行百分制打分,在基本分(80分)基础上,按照正面清单(满分20分)、负面清单(有一项扣一项)进行加扣分计算得分,再按30%权重计入农户信用评级计算汇总得分,出现“一票否决”情况,乡风文明评议不得分。通过县乡联审、开展评议、组织审议、结果公示、接受复议等程序,评议出乡风文明得分。引导农户主动践行村规民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入户采集信息

  加强统筹调度,组织乡村干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到村任职选调生、金融机构人员等担任数据采集员,利用全省统一的数据采集APP,开展入户信息采集。主要采集家庭成员个人信息、家庭收支情况、家庭资产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采集基本情况、财务状况及管理情况、生产经营服务规模、党建工作情况、信用记录等。

  (四)信用等级评定

  根据《萧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评价办法》,按照统一的信用评价标准、评定程序,每年按“先农户与经济主体、后行政村”的顺序,面向评价对象开展综合信用评价。农户:90(含)分以上为AAA级,80(含)-90分为AA级,75(含)-80分为A级,55(含)-75分为B级,40(含)-55分为C级,40分以下为D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0(含)分以上为AAA级,80(含)-90分为AA级,70(含)-80分为A级,55(含)-70分为B级,40(含)-55分为C级,40分以下为D级。村集体经济组织90(含)分以上为AAA级,80(含)-90分为AA级,70(含)-80分为A级,70分以下为B级。等级评定采取每年一评的形式,逐级将评定结果反馈至村进行公示,登录皖事通平台可查看自身的信用等级。


  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分为3种建设主体,分别是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等级分为6档:AAA级、AA级、A级、B级、C级、D级,其中A级(含)以上为信用户、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信用等级分为4档:AAA级、AA级、A级、B级,其中A级(含)以上为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2022年扩面建设78个行政村,共采集农户86679户,评出A级及以上信用户数71031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采集1181家,评出A级及以上699家;村集体经济组织全县共采集162家,评出A级及以上123家。

  借助皖事通平台,信用主体可以查询到自己的信用等级,用于身份核验和查询调用。2023年扩面建设196个行政村,扩面比例达到88.7%。


  三、应用成效

  农户可通过皖事通搜索“宿州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我的”—“用户信息”查看自身的信用农户等级,作为应用凭证。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出13个应用场景,涵盖信贷、公交、医疗、教育、购物、评优评先、农事服务等多个领域,累计受惠人次达到10000余人。


  (一)“信用+金融服务”,信用服务更加便民。联合萧县农商行在全县打造高标准金融综合服务室133个,配备金融村干部,为群众办理小额助农取款、缴纳社保医保、贷款授信等多项金融服务。并整合服务功能,在金融综合服务室划分金融服务区、销售展示区、快递收发区、民生服务区、特色功能区等5大服务区,“一站式”解决群众日常服务需求。扩面村党组织与金融机构党支部签订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建立了金融机构和镇村合作共赢长效机制,双方在组织生活共建、实施结对扶持、优化信用生态等方面结对合作。金融机构对信用主体“见证即贷”,通过结果运用场景为信用农户授信2.39亿元,信用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授信2429万元,信用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200万元。

  (二)“信用+公共资源”,信用优惠遍地开花。公交出行方面,为AAA级信用户免费提供内含48元的“信用公交卡”;在政务服务方面,AAA级信用户凭信用证和证件可在县乡村行政服务大厅信用窗口优先办理各项业务;信用购物方面,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各乡镇精选52家信用商超开展“信用户购物享折扣”活动,为信用户提供专项折扣,并且不定时会有商品免费领取;医疗健康方面,AAA级信用户可享受体检套餐半价优惠和免费量血压、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农事服务方面,整合农机推出惠民服务,以低于市场价15%—30%的租用价格,为不同等级的信用户提供小麦收割、运输、耕种等一条龙优惠服务。


  (三)“信用+乡村治理”,信用村建设更有成色。将信用村建设作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以党建引领、以信促治方式,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推行积分管理,信用村设立信用积分超市,村民通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获取信用积分,凭借积分券可在信用积分超市兑换各类商品,将农户的信用价值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真金白银”。通过信用村建设积极挖掘乡村治理人才,176名信用户被优先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美丽庭院”“平安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中,264户信用户被优先推荐,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