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易+”应用典型案例三十三】深圳市南山区全域推行信用就医 数据赋能打造“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标杆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分享到

深圳市南山区全域推行信用就医

数据赋能打造“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标杆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南山区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的“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城市信用建设为抓手,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打造了信用就医平台并推行“先诊治、后缴费”服务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市区协同,以信用就医为切口,打造“信用建设”试点区

  一是建立“市区协同、精准对接”机制。南山区作为市“一区一品牌信用就医试点区”,在市信用办、市政数局、市卫健委及市医保局等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局、区政数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协同推进信用就医相关工作。经多方调研和多轮研究,先后印发《南山区“先诊治、后缴费”信用就医工作方案》、《南山区“先诊治、后缴费”信用就医实施方案》等10个制度或协议,明确参与单位责任分工、时间节点,细化了开通方式、授信额度、信用模型、费用垫付、资金兜底等具体流程,确保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制定“守信激励、失信约束”措施。研究制定《南山区“先诊治、后缴费”信用就医催缴追偿方案》及《信用就医失信人员失信约束措施》,实现对信用就医用户未及时支付的提醒、追偿和对恶意欠费用户的失信约束,最大限度地降低信用就医项目风险。上线至今,信用就医共拦截黑名单159人,均为失信限高人员。通过信用就医,引导市民共同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实现“失信者寸步难行,守信者处处受益”。

  (二)数据赋能,以数字城市为底座,拓展“智慧就医”新场景

  一是高效建设信用就医信息系统。南山区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开发部署了全区统一的用户端信用就医微信小程序及监管端、医院端、银行端、担保端四端管理系统,对接了医院社康、合作银行、担保公司等多方系统,实现在一个平台上完成垫付、还款、担保、对账等环节。同时,以信用就医推动医疗机构全流程无纸化改造,进一步降低了医院运行成本,提高了患者看病和就诊流转效率。

  二是严格保障用户信息安全。为了保证信用就医系统上线后的安全合规,邀请相关专家依据《信息安全技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对整体系统和数据运行完成等保备案工作,在南山政务云的信息安全三级等保区域,以最小权限原则对业务人员开放,切实保障信用就医平稳运行和数据安全。

  (三)以人为本,以民生幸福为标杆,探索“数字惠民”南山样本

  诊间“零付费”、诊后“一次付”,避免反复缴费。南山区紧盯信用就医用户的体验感和普惠性,通过信用就医便捷缴费功能实现诊间“零付费”、诊后“一次付”,将原本挂号、检验检查、取药的三次缴费减少为一次,省去了重复的缴费流程和排队烦恼,大大提升就医体验,节约了看病的时间。据医疗机构统计,市民平均就医时间缩减30%,就医体验感显著提升。

  三、解决的主要问题

  提升居民看病就医体验感。一是简化看病就医流程。对以往的看病、缴费、治疗、缴费、取药流程,精简为看病、治疗、取药、缴费。大大缩减看病排队时间,有效缓解市民看病就医“楼上楼下”反复跑的痛点。二是针对老年人友好化改造。针对老年人等特定群体,通过全家共享模式,叠加事后缴费功能,有效简化其看病就医程序。

  四、创新举措

  一是精准搭建信用信息模型。在区大数据平台既有的社保数据、高层次人才名单等数据基础上,南山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新增对接了医保数据、最高法的失信被执行人和限高人员数据等建模关键数据接口。建立信用模型,进行信用就医授信,有效赋能信用就医场景应用和风险控制。后续还能将以上数据和接口作为信用建模关键信息赋能给其他信用应用,如信易贷、信易批、信用停车等。

  二是“无卡开通、授权获信”,优化信用体验。信用就医无需市民开通专用信用卡或预缴充值,通过信用授信即可获得相应的信用额度,在诊疗过程中完成自动医保或者信用账户缴费,就医过程的账单能在小程序上实时查看,并对有异议的条目进行反馈。目前申请信用就医的市民中,在深圳缴纳医保或社保的人群,通过模型检验的比例达到97%。

  三是“一人授信、全家同享”,惠及广大群体。为消除数字鸿沟,针对家中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的“一老一小”申请注册困难的问题,信用就医提供了家庭共享功能作为解决办法,开通该功能可使老人和孩子通过享受家人授信额度的方式,实现“一人授信、全家同享”。

  四是创新“银行垫付、国企担保”模式。创新提出“银行垫付、国企担保”的信用就医模式,引入国有银行进行诊间诊金垫付,为试点医院及区医疗集团各授信1000万额度,同时由区属国企南山战新投-智融担保公司为市民提供“零费率”担保服务,减轻医疗机构资金负担。完成金融机构与试点医院、区医疗集团相关金融服务及合作协议的签署,实现可落地性强、对用户友好、便于推广的支付模式。

  五、工作成效

  南山区信用就医通过建设全区统一的信用就医平台,汇聚公共信用、社保、医保等相关数据,在全区6家区属公立医院,82家社康推出“诊间零付费、诊后一次付”的就医服务。在全国首创“银行垫付、国企担保”信用就医方案,实现“无卡开通、授权获信”、“一人授信、全家同享”。上线6个月以来,已有超2万市民注册,授信专属额度超1.2亿元,信用就医总金额已超500万元。

  六、社会影响

  开展“信用就医”,有利于全方位提升患者就医便利度和满意度。通过充分整合医疗信息、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及司法信息,促进信用体系建设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增进民生福祉,提高市民生活品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