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好服务“组合拳” 营造安商“暖环境”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成都国际商事法庭举行挂牌运行一周年新闻发布会。


成都国际商事法庭受理的涉外商事审判“第一案”公开宣判。


成都国际商事法庭赴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考察学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紧盯司法需求,优化司法供给,以优质高效的司法实践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力营造安商稳商“暖环境”,助力专业审判“加速度”,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为建设国际化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打造“成都样板”。

  靠前服务

  营造安商稳商“暖环境”

  “法院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系列举措,让我们企业感受到了安心与踏实。”在成都中院召开的成都法院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保障企业座谈会上,成都市人大代表、市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彦坤说道。

  2023年3月22日,成都中院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保障企业座谈会,20余名企业代表、优化营商环境观察员及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会,围绕如何加强涉企诉讼服务、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畅所欲言。

  成都中院梳理企业纵向发展脉络,对照企业发展不同阶段法治需求优化司法供给,提出构建成都大司法区服务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体系。对照世界银行标准,成都中院制定围绕服务经营主体健康发展的1.0至5.0营商环境司法服务政策,出台《关于构建成都大司法区服务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持续输出“精准、专业、全域”的纠纷“全生命周期”服务,提高平等保护中外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能力和水准。为进一步细化优化助企措施、精准服务企业,成都中院不断开门纳谏、问需于企,发布《成都法院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二条措施》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一百条》。

  目前,“成都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5.0政策矩阵”已正式建立,致力于解开企业的“法结”和“心结”,让企业在“暖环境”的沃土里生根发芽。

  聚焦营造企业安心经营环境,为打造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的法治环境,成都中院依法慎用刑事强制措施和涉案财物查封措施,妥善审理涉企行政处罚案件。优化企业专心创业环境,成都中院坚决打击“碰瓷式”牟利,侮辱诽谤企业、企业家等行为,全力保护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打击“套路贷”“职业贷”,依法调整过高利息、违约金,让企业增强信心、大胆发展。延伸暖企诉讼服务,站在“企业侧”,改进“法院侧”,全链条便利企业开展网上立案、文书领取、网上阅卷、在线庭审、在线查档等诉讼活动,培塑知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安心的企业发展环境,离不开对潜在风险的研判化解。成都中院建立涉企风险预警机制,为企业发展打好法治“预防针”。一方面,为企业送“硬干货”,评估企业涉诉频率、短期内债务情况、涉突发性或群体性诉讼等风险,对涉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风险隐患进行提前预警,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影响企业和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及时发送司法建议、风险提示等。另一方面,为企业送“软服务”,成都中院与成都市工商联合作,加强与企业、园区的常态对话沟通,依托法院政务新媒体矩阵,通过法官“云课堂”“蓉城法官讲坛”等平台,为企业解读经营常见风险点,建立健全涉企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切实增强企业法治意识,促进涉企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和“衍生案件”治理。

  多维赋能

  助力专业审判“加速度”

  2022年6月1日,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收到一封来自马来西亚的感谢信。寄信人马来西亚某公司在信中写道:“本案彰显了公平和正义,完美诠释了中国担当,传递了中国司法的温度。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立的创举以及促进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必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中马两国的商业合作交往活动,实现两国的合作共赢。”

  这封感谢信背后的案件,正是成都国际商事法庭成立后的涉外商事诉讼第一案。

  2015至2016年间,原告马来西亚某公司为被告成都某公司提供境外旅游地接服务,但被告未支付相关费用,原告遂诉至法院。被告公司辩称其与原告不存在委托合同关系,且原告的诉讼请求已经超过诉讼时效。案件涉及材料多,距今时间久远,相关手续也不完善,在被告对原告进行根本性抗辩的情况下,能否准确适用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作出有说服力的判决,这些都考验着法官的专业审判能力和司法担当。在对案件进行审理后,法官认定证据存在高度盖然性,判决被告向原告支付相关费用,持续7年的矛盾终于案结事了。

  成都中院牢牢把握成都国际商事法庭“全国第三、中西部首家”的先发优势,为涉外商事保驾护航。健全国际商事审判一站式多元解纷、智慧型决策参考、改革创新领航“三个机制”,推进国际商事精品案例、规则指引、企业护航“三项工作”,搭建国际商事高效解纷、国际法治人才培育、国际司法交流“三大平台”。制定《全面提升国际商事纠纷化解能级高质量服务保障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建设的实施意见》,与成都市司法局、市律协、市涉外商事与法律服务中心共建调解、仲裁、司法确认、诉讼一体衔接机制。形成的“创新‘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入选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成都国际商事审判和国际商事争端多元化解工作知名度和吸引力越来越强,解纷资源力量不断集聚。

  在“普惠式+专业化”格局大背景下,成都中院持续构建专业化审判矩阵。除成都国际商事法庭外,成都中院先后挂牌成立成都知识产权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金融法庭,部分基层法院也同步设立专门办理知识产权、金融、破产案件的人民法庭,让专业服务为企业解忧,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成都中院首创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形成涉众案件“示范诉讼+”“代表人诉讼+”集约处理模式,运行证券期货纠纷智能化解平台,推进破产案件“预重整”制度,将司法改革创新与多元经营主体司法需求紧密结合,形成了极具成都特色的专业化审判改革经验做法。

  不仅如此,成都中院还将业务“上线”,为企业办理各项事务提供“加速度”,让企业发展“步调轻盈”,创新集成让企业少跑路的“天府蓉易办”、让企业多受益的“政策蓉易享”、让企业少烦恼的“12345助企热线”以及线下和企业多沟通的“蓉易见”四大服务方式。成都中院积极打造的“12345亲清在线”亲商助企服务品牌,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诉讼成本,避免在长链条、高频次的诉讼环节流转中出现衍生风险。

  据统计,近五年,全市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229万余件,是上一个五年的两倍;仅2022年就受理涉企案件35万件,占全部案件的63.1%,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从以前的100天以上降至85天以下。

  改革升级

  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

  为进一步提升为企业服务质量,成都中院不断优化诉源治理渠道,深化服务“放管服”改革,推动诉讼诚信建设,加强依法打击拒执力度,提升破产处理实效,多维度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切实提升企业在营商环境中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为了减轻企业诉累,将诉讼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降到最低,成都中院着力调解矛盾,优化涉企案件调解程序,畅通“非诉调解+司法确认”衔接渠道,丰富企业解纷服务菜单,全域建设司法确认中心,创建司法确认“立等可取”快速通道,优化线上线下“调解+司法确认”无缝衔接路径。

  成都中院依法开展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推动行政机关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助推提高涉企行政水平。督促行政机关依法简化审批流程、规范登记标准,妥善审理市场准入、工商管理、征收征用等行政案件。深化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促进行政机关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三同机制”建设,定期开展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庭审能力、实质解纷“五大练兵”活动。持续深化府院联席会议常态化、行政诉讼司法审查白皮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三项机制”,做实“一案三建议”。2022年,全市法院召开行政府院联席会议224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37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显著提升。成都中院常态化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行政案件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及时通报行政管理和涉企执法的重点难点,查找影响企业合法权益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成都中院深入推动诉讼诚信建设,为公平竞争定规划界。依法履职尽责,以公正司法助力营造法治化、诚实信用的营商环境建设。严厉惩处通过虚假诉讼、恶意诉讼阻碍企业正常经营的违法行为。2022年,全市法院审结反不正当竞争及反垄断案件136件,有效规制“刷单炒信”等市场失信行为。加大拒执打击力度,为权益兑现赋能提速。为维护司法权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成都中院严厉打击失信企业通过多头开户、关联交易、变更法定代表人等方式规避执行的逃废债行为。2022年,成都中院共执行到位461.35亿元,较2018年增加62.39%;35604人(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13人被罚款、拘留,20人被判处拒执罪。完善信用激励、信用承诺、信用修复机制,创新发放《自动履行证明书》,减少司法活动对诚信经营主体经营的影响。

  成都中院不断提升破产处理质效,为“生病企业”开方诊治,与23家成都市级部门联合印发支持深化破产审判改革的意见,从救治危困经营主体、加快无效低效经营主体破产退出、支持管理人依法履职、加大激励与惩戒力度、办理破产协作、完善支撑保障六大方面,提升办理破产能级。提高经营主体重组、重整、出清质量和效率,充分释放破产制度对经营主体的救治和退出价值功能,为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