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津:“信用+住建”引导县域建筑企业建设行为

发布时间:2023/09/12 |来源:中国发展网

分享到

  信用是建筑企业参与工程建设的重要美德,直接关系到建筑企业在地方工程建设的口碑,也关乎当地政府部门管理形象。山东省宁津县以“美德信用”为文明主线,建筑行业以信用为依托,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信用+住建”机制,倡树住建领域行业管理文明新风尚。

  四大模块纳入住建领域信用体系

  宁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落实《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在质量监督手续、安全措施备案等关键环节要求企业提供承诺书,以承诺制为信用“砝码”,简化手续办理流程,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有好的信用,才能踏入施工阶段。

  除此以外,宁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事中监管上探索如何让企业落实房屋建筑主体责任,规范房屋建筑建设行为,将建筑企业“质量安全”“农民工工资”“环境保护”“消防建设”四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住建领域信用标准,约束房屋建筑施工全过程。

  诚信“红黑榜”约束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

  农民工在房屋建设方面起到重要的角色,保障农民工朋友的合法利益更是当地建筑行业下足气力、重点监管的内容。宁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优化服务、高频监管“双柔道”方式,规范参建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通过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纳入阶段性验收、“存折式”管理、第三方询价协调解决工资争议等方式加快工资支付,每月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调度,每季度进行一轮评价,年终形成诚信企业“红黑榜”,用于企业评优树先依据。

  自2020年以来,宁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探索规范建筑企业建设项目全过程行为,制定了《发包承包行为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细则》《宁津县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诚信等级评价暂行办法》等信用准则。今年2月,宁津县通报了建筑行业诚信“红黑榜”2期,其中“红榜”表扬内容10个,“黑榜”曝光问题28个。截至目前,各涉及企业均对照问题迅速整改,并达到既定要求。通过激励和惩戒等方式,压实监管责任,约束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全面保障农民工朋友的合法权益。

  信用引领建筑企业行为

  今年,宁津县作为山东省34个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工作试点之一,把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在县域营造了美德信用社会氛围,动员部门、乡镇建立了2023年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工作推进落实举措清单。

  宁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清单内容细化,结合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同步推进建筑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建筑行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选树一批诚信建筑企业,引导形成信用良好、高效建设的县域发展环境。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