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面发力推动旅游信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1 |来源:中国旅游报

分享到

  针对“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广告宣传、导游辱骂游客、诱导购物消费等市场失信行为,亟待从推进信用品牌建设、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完善信用承诺制度、促进信用信息共享、优化信用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推动旅游市场信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名单(2023—2024年)的通知》,经地方申报、省厅推荐、专家评审、台账校验等程序,确定北京市海淀区等16个地区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地区。
  为进一步推动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文化和旅游市场各方面各环节深度融合,更好回应地方发展信用经济的需求,在系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在2021年首批确定14个试点地区后,文化和旅游部再次确定第二批16个试点地区,并分别明确了各个试点地区的试点任务,充分显示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我国旅游市场呈现加快复苏势头。然而,“不合理低价游”、虚假广告宣传、导游辱骂游客、诱导购物消费等市场失信行为有所抬头,亟待从推进信用品牌建设、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完善信用承诺制度、促进信用信息共享、优化信用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推动旅游市场信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信用品牌建设。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现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实质上是一种信用经济,市场化程度越高,客观上对信用的要求也越高。作为体验型消费市场,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需要形成完善的信用品牌培育机制,培育品牌化、明星级信用应用产品和服务,通过信用品牌来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从而取信于消费者,增强旅游市场的号召力和竞争力。例如,大连市依托“行游大连”智慧文旅平台打造“大连市旅游市场信用品牌”,构建“信用+文旅+N”信用品牌产品服务体系,形成了行业信用企业品牌、信用产品品牌等信用品牌矩阵,2022年认定54家文旅经营主体为信用品牌,极大提升了行业信用品牌的影响力。
  二是加强诚信文化建设。诚信是与市场经济直接相联系的道德原则,从经济伦理学的角度,诚实守信是市场行为主体的伦理道德资本。旅游市场是人流密集型市场,各经营主体、从业人员与消费者之间构成了多重交互的共生关系,诚实守信则是维护好良好关系的纽带。因此,旅游市场要着力营造良好的诚信文化氛围,建立健全诚信文化建设保障机制,举办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诚信文化宣传活动,促进各市场行为主体和从业人员培育并提高诚信意识,形成“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诚信文化。
  三是完善信用承诺制度。信用承诺制度是旅游市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经营主体和从业人员诚信经营的重要抓手。旅游行业要着力优化信用承诺工作流程,打造信用承诺工作闭环,建立覆盖承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一整套制度,着力推动形成经营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旅游市场联动共治格局。
  四是促进信用信息共享。旅游业包括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涉及多部门多主体,是信息密集型行业,信用信息共享尤为重要。一方面,需要运用大数据分析、信用管理技术,充分整合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旅游投诉平台、旅游统计系统、旅行社业务管理系统等行业数据资源,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另一方面,要加强与金融、信用保险、大数据管理等机构协作,实现信用评价结果互认。例如,浙江省充分整合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全国旅游投诉平台、省旅游统计系统、省旅行社业务管理系统等行业数据资源,打通省大数据局企业年报、社会保险、执法监管等接口,建立一体化省级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实现了文旅市场信用信息的共联共通共享。
  五是优化信用消费环境。良好的信用消费环境,可以让更多的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一方面,要创新开发以信用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例如,山东省日照市制定了“先游后付”政策,设立70万元的旅游诚信先行赔付金,推动旅游企业诚诚联合、先游后付,培育旅游信用消费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旅游市场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信用惠民便企,不断推动信用消费环境品质升级。
  (陈志辉,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