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优化服务 加强管理 内江市交通运输领域创新推进“信易行”

发布时间:2023/09/18 |来源:信用中国(四川内江)

分享到

  近年来,内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鼓励和引导交通运输行业广泛参与、共同推进“信易行”工作,建立健全守信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以探索开展“信易+交通”为创新突破口,加大对守信群体出行的激励力度,为守信群体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出行服务,提升群众出行体验,切实增强群众的守信获得感,积极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交通运输市场环境。
  (一)开展“信易行”守信激励活动。积极组织客运、汽车经销商和维修等企业,探索开展“信易+”系列场景,丰富联合激励措施,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营造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助力推动内江市交通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制定出租车行业行为规范。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推广与出租车驾驶员签订“不拒载、不强拼、不绕行、不宰客,文明用语、文明服务、遵章驾驶”的《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承诺书》。主动与出租车驾驶员进行交流沟通,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加强诚信服务,叮嘱在服务期间,做到文明服务、文明驾驶、不拒载、不宰客;并在车内、车身张贴相应标语,公布监督投诉电话,把信用承诺推广到巡游出租车行业。对违反规定的第一次停运三天学习并顶格处罚;第二次违反取消车辆春运资格及当班驾驶员出租汽车服务监督卡;情节恶劣吊销个人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对表现优异的驾驶员,按照《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予以考核加分,在星级驾驶员评选晋级中加分。同时,建立驾驶员失信备案机制,将具有严重或多项违法违规行为、扰乱运营市场秩序的从业人员列入暂停服务名单。一个小小的诚信承诺书,使巡游出租车驾驶员与乘客之间建立了相互监督的作用,推动了内江市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更有利于提升出租车服务标准,让人民群众出行更舒心。
  (三)规范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行为。为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建立和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引导和促进道路运输企业加强管理、保障安全、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根据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试行)》和《四川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道路运输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质量信誉考核等级分为优良(AAA级)、合格(AA级)、基本合格(A级)和不合格(B级)四个等级。
  近三年来,市级交通运输部门对全市30家道路运输企业年度安全生产、经营行为、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评级,其中有8家客运企业评分为优良(AAA级)、有7家客运企业评分为合格(AA级)、有3家客运企业评分为基本合格(A级)、有1家客运企业评分为不合格(B级);有1家危货企业评分为优良(AAA级)、有7家危货企业评分为合格(AA级)、有3家危货企业评分为基本合格(A级)。考核结果与违反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行业服务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一并纳入信用记录,记入企业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示,同时按照相关要求推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作为联合激励和惩戒的信用要素之一。开展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着重强化了道路运输行业市场管理,对引导和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优质服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