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信用+”服务场景典型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推广

发布时间:2023/09/19 |来源:泰安日报社·中华泰山网

分享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工作机制的意见》,公布了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经验案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信用核查纳入审批流程,打造“信用+秒批”“信用+容缺”“信用+承诺”三种服务场景,通过信用赋能,实现减时限、减流程、减材料”等做法入选。
  2023年以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市场主体、群众“双满意”,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加强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信用核查,对守信申请人实施“信用+秒批”“信用+容缺”“信用+承诺”,打造市场准入、民生事务等领域应用场景124个,累计办理业务31.65万件,惠及全市411.1万群众,48万户企业,平均减少申请材料30%以上,压减审批时限80%以上,守信企业群众办事更省事更快捷,审批效能进一步提升。
  建设以“闭环运行”为原则的信用审批体系。按照“信用取号、信用核查、信用审批、审管联动、信用管理、信用修复”的闭环运行流程,建设完善各项制度标准和业务流程,实现了信用信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高效便捷流动,共推出了三种信用审批应用模式:打造“信用+告知承诺”模式,推动“审批-材料”;打造“信用+容缺受理”模式,推动“审批-环节”;打造“信用+秒批”模式,推动“审批-时限”。
  创建以“积分定级”为抓手的信用管理体系。专门印发了《泰安市审批服务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信用积分制管理。此外,会同市信用办出台《泰安市政务服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政务服务信用奖惩机制,将有明确规定因提供虚假材料、违法犯罪,实行行业禁入的,逐项列明,形成严重失信人惩戒措施清单,并将申请人失信信息及时推送市信用平台,实施联合惩戒,形成信用惩戒的强大震慑力。
  打造以“智慧应用”为支撑的信用运行体系。依托泰安市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了信用信息系统,完善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库,企业和个人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享受信用审批服务时,申请人信息自动入库备案,实现自动关联办事申请人的基础信息、信用信息、审批信息、监管信息等多维数据,申请人信用信息在系统内自动流转、自动建档、自动核验、自动预警。同时,对每个信用应用场景进行“数据赋能”,建立了信用审批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全流程监控提醒,用智慧化手段为信用审批运行保驾护航。
  接下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下降,促进审批服务质效提升,实现“双促双赢”。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