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金字招牌”,苏州让无形信用“有形显现”

发布时间:2023/09/2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分享到

  社会信用,一头连着百姓道德素养的不断提升和幸福感的不断增强,一头也关联着城市的声誉和未来的发展;既是全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更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础性制度。9月20日,苏州市迎来2023年度“诚信文化提升月”的正式启动,活动在全面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方面,正在为全省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小积分”赋能,

  “网红村”变示范村

  广大的农村地区,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一度是较为薄弱的一环。此次启动仪式,苏州发布了年度信用宣传片《苏州农村信用生活图鉴》,展现苏州市诚信乡村新样本。

  9月的苏州吴江区震泽镇众安桥村,绿油油的稻田逐渐转黄,一片即将丰收的景色。隐匿在稻田里的一个个农文旅新业态,也总能在周末迎来各地游客,这些都让这个小村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近日,这个“网红村”再次“出圈”,并不是因为它的“颜值”,而是因为它走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成功上榜农业农村部发布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公示名单。

  “吴江区以‘江村’品牌为引领,将信用管理嵌入乡村治理各层面,推动形成崇信向善的新风尚,全力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最江南’样板,其中震泽镇众安桥村和三扇村创新实施‘信用承诺+积分治理’模式,通过加强事前信用监管,充分激发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苏州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海东介绍,吴江区梳理制定遵守村风民俗、遵守社会治安、农村人居环境等十类信用承诺书,并开发线上信用承诺书二维码,在“信用村”建设中推行村民签署,将村民信用承诺履行情况作为诚信积分依据。

  “1个积分相当于1块钱,可以用来兑换牙膏、毛巾、洗衣液等各类物品。”众安桥村工作人员蒋丽平告诉记者,换取的积分可以到众安桥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文明积分兑换专区兑换心仪物品。

  “平日里,我经常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众安桥村村民陈根林是今年上半年村里积分较高的村民,他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积分管理,大多数村民都开始越来越注重讲文明、讲卫生,自觉遵守信用承诺。

  数字化助力,

  诚信也是生产力

  企业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主体,记者近期走访多家苏州企业后发现,数字化已成为企业信用建设的主要手段,甚至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

  伟速达(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太仓,至伟速达联盟在中国的全资分支机构,为中国的汽车客户提供设计、开发、生产的全方位服务。“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力争将公司建设成为信用管控务实高效、信用制度健全完善、信用管理成效明显、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较强社会责任,在苏州乃至江苏汽车配件行业中具有信用管理示范引领意义的企业。”伟速达(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寅春表示,公司将诚信上升为一种文化来做经营建设,倡导诚信文化环境,公司业绩从最初一个多亿到目前十几个亿,诚信一直都是重要的生产力。

  得益于数字技术加持,目前,伟速达(中国)已构建客户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客户信用状况进行实时、动态和科学地评价,并建立客户授信评价、审核和审批系统,完善客户订单和合同管理体系,规范应收账款跟踪管理体系。“公司还重点建设信用管理系统中最重要的基石——信息安全体系TISAX,这是一个可信任信息安全评估交互平台,使注册参与者能够交换信息安全评估的结果。”张寅春介绍,得到TISAX证书是公司在整个行业中得到认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不断完善的信用体系建设,也在公司内部降低了员工之间的沟通成本。

  品质、诚信、共赢,一直都是盛虹集团坚持的价值观。在盛虹集团,记者看到,为了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防范经营风险,提高全员信用意识,集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信用管理体系制度。“为了加强公司的信用管理能力,公司共建立了16套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2020年建立‘盛虹智慧印染工业互联网平台’,将16套信用管理信息系统都在平台上得到统一管控,进一步优化信用管理工作。”盛虹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建立的信用档案由业务主管的业务员负责收集客户的基本信息,汇总并交财务录入信用管理系统,并且对于客户的档案信息进行一年一更新,便于对客户更深入的了解和跟踪,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竞争力。

  点燃“助推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苏州正以此次“诚信文化提升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苏州信用工作“省内争第一,全国走在前”的目标定位,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打造一流的信用环境。全省层面,江苏也正在全面统筹推进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程友华介绍,今年6月,省政府修订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扩充到42家,在27个领域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信用分级分类新型监管机制,“信用立法+专项立法+目标清单+制度标准”体系基本形成,11个设区市和3个县级市创建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实现法治化、规范化发展。

  江苏还持续推进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一是迭代优化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成省信用信息资源管控平台,率先与“信用中国”网站开展一体化对接,多次获评全国示范性平台网站称号。二是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共用,实行信用信息目录管理,明确信用信息归集内容、方式、责任部门等要求,让数据归起来、跑起来。截至2023年6月末,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1370万法人和非法人组织、8000万自然人信用信息128亿条,信用信息量质实现双提升。

  信用修复制度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机制,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重要环节,也是失信主体修复信用退出惩戒措施的制度保障。近年来,江苏采取多项举措推动信用修复率逐年上升,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江苏面向3.48万家企业举办407场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班,累计完成信用修复10.9万件,大幅压降江苏失信主体数量和占比。

  江阴某公司从事特种设备制造,此前,公司因担保问题被江阴法院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这条记录一直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对我们公司是致命的打击,让我们在招投标中被一票否决,在签合同中备受质疑,贷款更是难于登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担保责任履行后,公司向相关部门咨询信用修复事宜并很快获得反馈,“目前,我们已被移出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完成了信用修复,终于把压在心头的‘大山’给移走了,各项业务也在慢慢重新步入正轨。”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