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在蓉启动

发布时间:2023/09/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近日,成都市武侯区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启动暨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会在蓉召开。据悉,以社区信义治理为主题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这在全国尚属首个。

  会上对社区信义治理进行了定义:即通过建立一套制度机制,构建各方主体之间互利互惠、协作共赢、互助互信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减少信任缺失问题,降低沟通协作成本,提升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效能。

  据了解,社区信义治理的典型应用场景就是信托制物业。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但同时业主与物业企业利益关系难以理顺,业主与物业之间普遍存在矛盾纠纷。针对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多发频发问题,成都市武侯区于2019年开始试点探索信托物业小区治理机制,并成效显著。

  信托制物业作为成都基层治理的创新实践,通过引入信托理念,将物业费和公共收益等设为共有资金,执行“双密码”账户、线上信息公开和线下公开查询,实行开放式预算管理,聘请社区两委和律师、会计师等作为监察人,将原来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双方服务买卖关系,转变成以业主大会为委托人、物业公司为受托人、全体业主为受益人的三方信义关系,解除了“信任危机”。

  除了信托制物业,社区信义治理的应用场景还包括:社区保障资金、社区基金、社区社会企业等,在具体制度机制上各有不同,但在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方面都体现了公开透明、开放参与、信义为本的核心理念。

  启动仪式上,试点工作专班成员代表共同上台签订了标准化公约,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本次全国首个社区信义治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共为16个标准化示范创建单位进行了授牌,并为35名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启动会后,特邀专家开展了“标准化基础知识”专题培训,使参训人员对标准化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相关单位做好标准化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