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将至,住宿餐饮经营者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

发布时间:2023/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博

分享到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叠加,民众拥有了长达8天的“PLUS版黄金周”,各种长线游也被提前安排起来。
  但当打算出游的人们准备预订酒店时,不少人被翻倍的价格“刺了一刀”。
  假期将至,酒店民宿毁约现象开始露头


  资料图:江西南昌站,众多旅客到站。刘力鑫 摄

  涨涨涨!“十一”假期热门酒店价格翻倍
  “‘十一’假期想去洛阳玩,一看酒店价格,直接翻了四倍,干脆住公园长椅好了。”“9月27日还是200多元,后一日直接飙到1600多元,住一晚比我的房租还贵,还是适合在家躺着。”
  打开各大社交平台,不少网友反映,“十一”假期,酒店正在涨价。
  去哪儿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十一”假期全国机票预订热门城市前三名为:上海、北京、成都。其中,北京地区酒店预订较为热门的商圈有前门/天坛公园/崇文门、天安门/王府井地区、国贸地区等。
  13日在某在线预订平台搜索北京前门附近的酒店,多数酒店的标价在“十一”假期有较为明显的涨幅。以北京王府半岛酒店为例,其豪华套间大床房,平常工作日的标价为2630元,“十一”假期的价格能涨至3738元。
  一直以来,上海迪士尼乐园都是热门旅游景点。某在线预订平台显示,9月17日还是2482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豪华花园景观双床房,假期期间涨到了5634元,价格涨超一倍。
  假期将至,酒店民宿毁约现象开始露头
  除了北京、上海等传统客流集中地,在亚运会的带动下,近期杭州成为热门旅游城市,叠加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也让当地酒店价格“水涨船高”。
  如,桔子水晶杭州滨江奥体中心酒店,平常工作日期间榻榻米大床房低至361元,假期期间最高涨到993元,价格涨近3倍。
  酒店民宿毁约现象重现
  “十一”假期期间,除了热门城市酒店价格翻番,之前饱受争议的酒店民宿毁约现象也开始“露头”。
  酒店要装修、没有空余房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系统还未更新价格……从网友留言来看,酒店民宿要求取消订单的“理由”五花八门。
  目前在上海生活的阿吉,就遇到了商家宣称无房,要求退房的情况。
  据阿吉描述,“十一”假期因为要去山东沂水,就在当地的旅馆预订了7晚的房间,但酒店以无房为由要求其取消订单。
  阿吉留意到,在预订平台上该旅馆不仅还有房,且涨价颇多,便联系了平台方。“平台方告知我,不是酒店满房,而是国庆期间房源涨价了,旅馆不想履约,并提出返红包或赔付首晚房价的方案。”
  阿吉表示,后经多次沟通后,预订平台提出愿意凭发票报销订单总额,但她还在考虑,“虽然全额报销400多元,但如今周围房价已经涨到7晚总价1500元以上了,最后还是顾客吃亏。”
  “经营者不得恶意毁约或以次充好”
  对于假期期间部分酒店翻倍涨价的现象,九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闫兵表示,酒店受区位、气候、节假日等因素的影响,其价格会有波浪式的起伏调整,这些都属正常的市场规律。
  “但如果商家仅图一时的经济利益,无度涨价,则可能影响游客的消费感受,进而对该地的旅游业产生间接影响,即便从经济规律的角度分析,涨价也应当在一个合理的幅度内。”
  至于一些旅客遇到酒店民宿毁约的情况,闫兵认为,“通常消费者在使用平台预订酒店时,会收到一个确认单,此时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合同关系即已成立,经营者要求退单或涨价的行为都涉嫌违约。”
  今年5月,中消协就曾点名“五一”住宿价格普涨等现象。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13日,中消协也联合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提出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住宿餐饮经营者应当遵守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恶意毁约或以次充好。
  两协会也提醒消费者,主动参与监督,在遇到恶意毁约等情况时,积极通过向消协组织投诉或者向有关部门举报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假期将至,酒店民宿毁约现象开始露头


  中消协官网截图。

  另外,记者注意到,近日,安徽、青岛、福州等地也已发文,规范中秋国庆旅游市场价格行为。
  其中,福州五部门联合发布的提醒告诫书中提到,定价时既要顺应市场规律,又要履行好社会责任。宾馆酒店经营者不得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订客房订单生效后,单方面毁约,擅自提高订单价格或不履行价格承诺。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