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探索工程造价信用信息监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中国建设报

分享到

  自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资质以来,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从1167家激增至32013家,增长20多倍。面对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带来的行业专业水平良莠不齐的问题,安徽省以行业改革为契机,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工程造价信用信息监管模式,推进工程造价市场和项目现场的有效联动,实现从资质管理到信用评价动态管理,从企业主体责任到企业责任和个人执业责任并重以及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的三大转变。

  标准先行,制度支撑。信用管理制度是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安徽省立足行业实际,广泛征求行业意见,先后出台《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安徽省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信用评价计分标准》,构建信用信息管理实施框架,为开展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信息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实时评价,分级监管。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工程造价咨询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全覆盖采集企业和造价师信息,自动、实时评分评级,并按照ABC三类五级对全省造价咨询企业施行差别化监管。目前,全省共有3A级企业128家、2A级企业102家、A级企业1711家以及近3万家不具备经营能力的B级和6家信用差的C级企业。评价结果全部采用电子化证书,可扫描二维码验证,实现让数据跑路、企业不跑腿,减轻企业负担。

  优胜劣汰,扶优扶强。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构建“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市场竞争环境。两年间共有43家工程造价咨询企业获评“安徽省优秀建筑业企业”。2022年,省工程造价咨询专项收入近40亿元,比上年增长6.22%,业绩排名前30的企业收入15.89亿元,占全省工程造价咨询总收入的42.31%,同比增长13.27%,头部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加速融合,一体发展。坚持优化政务服务,全面取消分支机构备案,简化跨区域登记手续,加强专业人才储备,深化区域监管合作,实现长三角区域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以及与中国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信用评价结果的互认互通,增强行业竞争力,助力企业“走出去”,在长三角区域工程造价一体化发展中奏响安徽造价声音。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