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热搜!为什么现在酒店不收押金、不查房了?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期,“为什么现在住酒店退房不查房了”“为什么现在酒店都不收押金了”的话题接连登上微博热搜。酒店真的现在都免押金、免查房了吗?为什么免押金、免查房日益流行?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9月6日,记者随机拨打了10家酒店的电话,咨询订房是否需要交押金、退房是否要查房,其中,有6家酒店表示“不需要交押金,退房时也不用查房”,2家酒店表示“要交押金、要查房”,2家酒店表示“不需要交押金,但是退房时需要查房”。
  所以,如果说酒店都不收押金、不查房了,这并不准确,毕竟有的酒店还是收押金和查房的。但不容否认的是,不收押金、不查房已经成为行业的普遍现象。
  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免押金、免查房的入住体验。“订房时没有交押金,入住时刷了一次身份证,退房时还以为要查房才能走,结果前台说不用查房,直接走就行,这让我有点意外。”这个暑期,在北京工作的周女士去洛阳旅游,几年没住过酒店的她发现现在入住体验很“丝滑”,之前要交押金,还要查房,没问题才能走人,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
  但周女士也好奇,不收押金、不查房,酒店不怕损失东西吗?
  “跟之前不一样了。”一家免押金、免查房酒店的前台对记者表示,“现在基本上不会有顾客拿走什么东西,这种情况很少遇到,而且房间里除了浴巾、毛巾,就是口杯、茶杯什么的,也没什么(贵重)东西,水、小吃都是免费提供给客人的,桌子板凳什么的也拿不走。有的酒店如果有什么特殊用品,基本上是要扫码自取。”
  另一家也不用查房的酒店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用查房,但如果退房后发现房间物品有损坏,我们会联系顾客,现在都是实名的。”
  有网友表示,住酒店需要实名,真搞坏了东西或者消费了房间内的收费物品,也很容易找到顾客。而不收押金、快速退房,既减轻了酒店的工作量,又节省了顾客的时间,给顾客更好的体验,何乐而不为?
  免押金、免查房成连锁酒店标配?
  免押金、免查房举措目前在连锁酒店推广得比较好。记者咨询的上述6家免押金、免查房酒店中,多数为连锁酒店。
  有业内人士对中新财经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行业良性竞争的案例,最早是某集团提出免押金、免查房流程,受到很多商旅人群追捧后,其他酒店集团纷纷仿效,慢慢变成连锁品牌酒店的规则了。
  业内人士观察到,免押金、免查房基本都是连锁酒店,单体酒店就比较少,不然东西有问题的话,这些都算作运营成本,对于单体酒店来讲承担不了,但是连锁酒店是可以承担的。
  为什么流行免押金、免查房?
  不收押金,退房免查房,可以实现快速退房,有效提升消费者体验,用“流程的减法”换取了“体验的加法”。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对记者表示,这是行业的进步,是文明旅游和住宿业现代化的积极体现,也是实名入住制度、酒店数字化管理、游客文明素养提升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酒店降本提效的必然选择。
  在唐晓云看来,其一,简化流程可以大大减少游客的等待时间,提升旅行体验。例如,杭州600多家酒店依托城市大脑实现30秒入住,有400多家酒店推出“无人前台”,为旅游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树立了标杆。其二,可以减少人力投入。住宿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客房清洁、厨师、前台等基础员工占比高,越是发达地区,劳动成本占运营成本的比重越大,简化流程能减少工时消耗,降低人力成本。其三,离不开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入住不收押金、离店不查房的背后,实际上有实名制入住、不文明行为游客黑名单制度、大数据追踪技术等对住客形成无形的约束。
  “这一现象在住宿业疫后恢复过程中更加普遍,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唐晓云说。
  信用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酒店采取免押金、免查房的措施。作为“第二身份证”,信用越来越被重视,消费者会主动规避不良行为。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工程的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强调着力促进信用消费。引导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整合公共、行业、市场等多方信息,探索推出“先用后付”、“先游后付”、减免押金等以信用为基础的便捷消费产品和服务。
  中新财经发现,现在很多消费者都是从在线旅行平台上预订酒店,很多平台都有信用分免押金的选择。
  有的平台可以根据客人的良好信用记录,由平台进行担保,为客人提供到店免押金直接入住,离店免查房交房卡走人,离店后账户自动扣款的创新服务,让客人享受闪住闪离的住店体验。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