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信用“小”提升 乡村“大”振兴

发布时间:2023/09/1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分享到

  夏日炎炎,四川广元旺苍县松浪村首届红李采摘季拉开帷幕,沉甸甸的脆红李缀满枝头,果园里香飘四溢,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采摘的乐趣;果农们忙着采摘、分拣,送往市场进行销售,果园内外产销“两旺”。“村园区管理员”伍明献望着这一幕幕热闹繁忙的景象,脸上露出了丰收的喜悦。
  两个月前,雨季来临之际,伍明献望着漫山脆红李不禁发愁,原来园区的脆红李管护、水渠疏通等因缺少资金而陷入停滞,不赶快进行维护将影响今年全村的收成。恰逢农行旺苍支行正在该村开展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工作,从村两委处听说到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决定跟伍明献一起到园区走一走。
  “看嘛,上次大雨把水渠堵住了,再不疏通,下次大雨水排不出去,果树的根茎会被泡死,果子也会开裂,这要是影响了收成,我这个管理员就不合格哦!”农行旺苍支行工作人员边看边拍照,伍明献边走边诉苦。随后,该行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具体情况,得知伍明献之前都是在外打工,没有参与以往的信用户评定。几天后,该行便加快伍明献信用评定手续办理,根据他的自身情况和发展能力,将其信用等级评为“优秀”,及时授信25万元用于产业园区管护,解了伍明献的燃眉之急。
  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是践行普惠金融的一项重要新举措,与以往“整村授信”不同,涵盖对象不仅是与银行有信贷关系或者有信贷需求的农户,而是在“整村授信”的基础之上,以农户户号为标识,以家庭成员为单位,将所有农户纳入信用建档范围,并全面开展信用评定,进一步摸清农户底数,掌握农户真实信贷需求,进一步拓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按照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的工作部署,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围绕“一建二评三授四用”总体思路,以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为目标,在旺苍县率先开展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工作试点,成功为旺苍县松浪村、清江村、南溪村、金龙村四个试点村的2274户农户全部建立信用档案,并评定出信用户1149户,其中为61户发放贷款543万元,包括信用贷款35户,金额289万元。
  信用建档一户不落
  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组建旺苍县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并加强实地考察和座谈讨论,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职责,对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试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
  该分行协调地方乡镇政府,组织各涉农机构抽派业务骨干协同试点村村两委组建村级建档评级工作小组,深入农户家庭一线,摸清农户底数,采取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模式开展农户信息采集工作,根据农户户号快速识别信用信息,建立农户信用档案,并确保试点村农户信用建档一户不落、全面覆盖。
  享受服务“不用跑”
  在开展试点村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进一步掌握农户人员结构、生产经营、资产负债、信用状况等基本情况,摸清农户真实信贷需求,全面开展信用评定,对评定为信用户的农户及时对接综合金融服务措施;将信用评定结果与融资授信标准紧密结合,遵循“全面性、真实性、实用性”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实行“应授尽授”,确保精准授信,有针对性地对农户提供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银行打破传统信贷抵质押模式,加大惠农信用产品和服务创新,量身定制组合金融产品,满足农户在贷款额度、期限、担保方式等多维度需求,着力破解融资梗阻,优先满足农户融资需求;不断提升农户信贷服务体验,实现农户授信、签约、用款全部线上办理,农户贷款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用跑”,不断扩大农户金融服务半径,让更多农户享受到“足额、便捷、便宜”的全方位普惠金融。
  同时,对于未评为信用户的农户,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根据农户意愿和实际情况,指导涉农金融机构及时跟进开展信用培育和信用救助,帮助提高其信用水平,提升信用评定结果认可度和成果运用水平,实现信用评定、信贷服务、信用提升一站式服务。
  信用价值为贷款赋能
  在推进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试点工作过程中,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充分应用地方征信平台(天府信用通-广融通)平台功能,探索农户信用评定信息共享、结果共用,实现农户信用评定结果在涉农金融机构间的共享和定期更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农户进行精准信用画像,为贷款投放提供有力依据,并创新特色线上融资产品,提升农户信贷可得性。
  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还加大工作宣传引导力度,提高农户对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的了解和认可,鼓励和支持涉农金融机构对守信用、按时归还贷款的农户实施贷款利率优惠、扩大授信额度贷款、资金优先等信用激励措施,通过信用变现、信用增值和荣誉增信,增强农户信用意识、荣誉意识和契约精神,营造“守信受益、失信惩戒”的社会氛围,促进农村信用环境不断优化。
  普惠金融落地生根
  通过旺苍县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的成功试点,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结合实际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和做法,加快涉农金融机构人员、资源、服务“三下沉”,强化农户建档评级工作小组队伍建设,持续“加码”普惠金融政策;强化典型引领、信用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农户信用建档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鼓励辖内其他区县积极响应,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助力全市农户信用建档全覆盖。
  人民银行广元市分行推动涉农金融机构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基础薄弱、低收入的农户中来,为其提供低门槛的金融服务,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推进普惠金融落地生根,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协助乡村社会治理,培育乡风文明,实现农户信用“小”提升,乡村“大”振兴。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