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建立信用承诺机制 激发二手车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3/09/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分享到

  “有权威检测报告、车辆信息公开透明、售后有保障,这是我决定在重庆铠恩国际汽车城购买二手车的原因。”重庆消费者杜先生近日了花11.18万元买了一辆二手车。

  今年以来,重庆市、巴南区两级市场监管局针对二手车市场存在的车辆评估不统一、信息不对称、诚信缺乏、没有保障等痛点,以铠恩国际汽车城为试点,在其“打造诚信市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推动建立“三方四层级全环节”信用承诺机制,升级、丰富信用内容和载体,广受各界好评,成为重庆二手车交易的诚信标杆。近日,该信用承诺机制被评为全国“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特色案例。

  “三方四层级”承诺

  丰富信用载体

  “今年2月,重庆市市场监管部门以铠恩国际汽车城为试点,开展了信用承诺提升行动。”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信用处副处长汪卓凡表示,该行动结合典型案例,对二手车交易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合同不规范、承诺不兑现等突出问题进行解剖,并以市场开办方、二手车经销商、配套服务商三方为主体,共同签订四个层级的信用承诺。

  与此同时,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制订工作方案,帮助铠恩国际汽车城查漏补缺,建章立制,规范收车、检车、卖车、用车全方位诚信交易消费场景,打造“承诺—亮诺—践诺—评诺”全环节监管闭环,形成售前信息透明、售中公平有序、售后兜底保障的放心消费环境。

  重庆市、巴南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还与铠恩国际汽车城共同制定并落实联合走访、问题会诊、现场服务、联席会议、信息互通、监管协同、汇报提炼、宣传联动等工作机制。

  加强检测

  把好质量关口

  为了将信用提升工作落到实处,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将重庆特有的“山城有信”经营主体“健康码”展示牌,发放给铠思国际汽车城的138家经销商,要求经销商对照承诺,把好“车辆入市、车辆交易、车辆售后”三道诚信关口。

  为把好车辆入市关,铠恩国际汽车城引进第三方汽车检测机构。检测机构主管秦雪飞表示,每台入市车辆都要经过122个项目的检测,检测后如果排除了火烧、水泡、事故等故障,而且是车龄在15年以内的车辆,将贴上“红标”。如果存在火烧、水泡、事故等故障,且超过15年的车辆,将贴上“黄标”。尚未检测的车辆则贴“白标”。车辆检测后都有一份纸质检测报告及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消费者可以查阅车辆检测的详细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在交易环节,铠恩国际汽车城率先在重庆推行由市场监管部门制订的二手车买卖合同示范文本。该示范文本对车辆信息、风险承担、检验检测、质量保障、退车条件、违约责任等重点内容进行约定,有效减少了合同纠纷。

  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巴南区消委会指导铠恩国际汽车城创建了信用数据共享平台,开发了诚信评价等级及风险预警系统,将经销商承诺及践诺情况纳入高分值项目,进行诚信评价和信用排名。

  “有了这个信用共享平台,消费者对经销商的信用等级一目了然。”铠恩国际汽车城总经理助理袁泽剑表示,在平台上还能查看车辆价格、交易数量、投诉案例等信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推动市场交易良性循环。自推行“三方四层级全环节”信用承诺以来,铠恩国际汽车城消费投诉量明显下降。

  设立赔付基金

  保障消费者权益

  在车辆售后环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巴南区消委会指导铠恩国际汽车城建立了消费维权中心和人民调解室,开通网络、现场、电话等消费维权渠道,安排专人受理、调解消费纠纷。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及时调处消费纠纷,公布典型侵权案例,曝光违规违法行为;设立1000万元先行赔付基金,消费者购买时如果《检测报告》标明该车辆不属于重大事故车、火烧车、泡水车,但购买过户后经复检确认原《检测报告》出具前该车为重大事故车、火烧车、水泡车的实行先行赔付。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