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信守诺 诚信成都|青白江区:构建“穿透式”信用风险监管机制 激发信用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成都发展改革

分享到

  近年来,成都市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着重从夯实信用发展基础、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创新信用信息应用等方面深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强劲、更加充沛。成都发展改革推出“重信守诺诚信成都”专栏,滚动刊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

  青白江区深化信用赋能市场监管,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拓展到市场监管全领域,构建事前分类预防、事中监测触发、事后回溯分析的“穿透式”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激发信用治理效能。

  事前信用精准画像、分类预防

  以省市场监管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为基础,以监管风险为导向,归集企业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关联关系、社会评价等指标内容,优化调整各项指标分段规则,完成全区17万余户市场主体信用积分管理,主体覆盖率100%。

  实施市场主体信用告知前置宣传,采用预先通知、入户帮扶、分片区分行业集中宣传等方式加强年报提醒服务,发放宣传手册30000余份,发布专题宣传4期,避免市场主体失信异常。

  结合不同领域监管实际,实施“信用分级+风险分类”相结合的差异化监管措施,今年累计在食品、药品、广告等领域实施差异化检查6032户次,实现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事中信用动态监测、消除风险

  聚焦企业和公众反映集中、风险突出的系统性问题,动态监测地址异常、集群注册、信用承诺、涉诉风险、行业限制或禁入等高风险指标,并建立高风险企业监管对象库,收纳经营地域、准入准营信息不一致、被投诉或举报次数较多的企业2251户,开展行政约谈、行政指导40余次,及时防控违法风险。实施网络交易“信用沙盒”监管和触发式监管,制定常见风险点行政提示清单和监管风险触发清单,系统自动完成风险触发198条,发送行政提示信息1088条,引导市场主体主动整改纠错避免行政处罚及信用受损。

  事后信用回溯分析、多元运用

  加强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监管数据回溯评估分析,形成执法办案、网络理政等专项监管分析报告10余篇,推动构建“风险研判-风险预测-敏捷响应-事后评估-优化提升”分级分类监管闭环。

  深化信用奖惩联合运用,对全区1310户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实施清吊,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4470户,完成经营异常名录企业修复921户,为守信企业出具信用证明135份。

  在知识产权奖励、“守合同、重信用”等市场监管领域表彰奖励、资金扶持等激励性政策实施中,充分考虑运用信用分级分类结果,引导企业诚信生产经营。


  通过建立“穿透式”信用风险监管机制,强化信用结果全链条运用,全面发挥信用在监管、执法领域的基础性作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推动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