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信用监管助力典当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日前,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出台《重庆市典当行监管评级办法》(以下简称《评级办法》),旨在为重庆典当行业实施分类监管、促进行业合规稳健发展提供政策指引。

  据悉,《评级办法》依据《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典当管理办法》《典当行业监管规定》《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典当行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38号)等相关法律法规,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总量与结构相结合、创新与规范相结合的原则,对典当行内部管理水平、风险状况、合规情况、经营发展、信用状况等经营运行实绩进行全方位评价。

  《评级办法》分值体系由常规指标和加分指标构成。常规指标分值为100分,加分指标分值为10分,合计得分为被评级机构最终得分。常规指标包括公司治理20分、业务经营23分、风险控制15分、合规要求42分,共4项评分要素。评级结果分为ABCDE五个等级,从A到E逐级降低,并对其在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现场检查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措施。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评级办法》的出台,是重庆市典当行自2018年末纳入金融体系进入常态化监管新阶段的重要举措。《评级办法》可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形成日常监管与信用监管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建立新型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模式,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好地引导典当行深化普惠领域金融服务水平,促进重庆市典当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