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为先 诚信资阳——打出质量提升“组合拳” 交出质量“大考”高分卷

发布时间:2023/08/29 |来源:资阳日报

分享到

  2022年全市工业产品质量稳定向好,市级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100%,省级监督抽查批次合格率91.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25.6%,增速居全省第二位;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制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施意见,市场主体净增长2.1万户,增速位居全省第一;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6%,居成德眉资首位……2022年,在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努力下,我市“质量强市”建设收获满满。
  再造一个“工业资阳”
  品质城市加速“蝶变”

  质量是一座城市活力涌动的源泉,滋养着创新创造的动力,孕育着高品质发展的动能。
  我市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持续抓好推动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加快发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三件大事”,实施产业项目、交通建设、城市规划建设“三大会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N 项改革”,突出质量定位、标准引领、品牌示范,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建设工地上同样一片热火朝天。目前该园区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外立面施工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阶段收尾工作,预计整个项目将在9月进行竣工验收。
  据悉,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占地368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有电子信息、消费级机器人、国防科工、电动车产业、智能车载终端等。成渝电动车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以Keeway厂房为中心,规划近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目前标准化厂房签约入驻企业17家,已有11家入场装修,高仙机器人、九天中创、星河动力、邦民泰阳等7家企业投产。



  “资阳造”国内首列齿轨列车

  近年来,资阳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临空经济区大力招引以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为代表的临空指向性强的先进制造业。与此同时,高新区重点发展口腔药械、机车汽车两大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以爱齐科技、盈维达、博恩登特为龙头的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以中车资阳机车为龙头的机车制造及出口基地,以现代商用车、南骏集团为龙头的商用车与零部件制造基地。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再造一个“工业资阳”,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三个翻番”。资阳在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成链发展方面,加大马力重点发展医疗器械、交通装备、清洁能源、食品饮料、纺织鞋服、电子信息、国防科技工业等产业。
  我市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品质城市正“加速蝶变”。全市产品质量稳定向好,市级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工程质量安全稳定,工程报建项目监督率、竣工工程合格率、大型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实现“三个百分之百”;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总量达15.8万户,涉税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5.5%;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6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成都都市圈首位,6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
  突出特色打造亮点
  唱响“中国牙谷”名片

  资阳发展出路在工业,重心在高新、临空。高新区作为资阳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同样走得扎实。
  5月8日,中国牙谷产业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中国牙谷”这张响亮的名片再一次向世界展出。高新区和深圳康泰健义齿生产项目、浙江新亚牙科材料项目、常州可丽尔矫治器项目、韩国SDM种植体项目等项目企业代表签署口腔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12.8亿元,涉及义齿生产、口腔材料、医疗种植体等领域,将进一步完善中国牙谷口腔装备产业链。
  7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医疗器械创新四川服务站资阳分站在我市正式揭牌。
  资阳分站是国家器审中心在全国设立的第8个、也是首个在省以下设立的创新服务站。该站的设立,将成为中国牙谷与国、省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机构沟通的重要渠道和平台,进一步畅通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审批绿色通道,助力打造全球口腔产业“第四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抓住用好省委、省政府支持资阳发展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坚持“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发展,着力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牙谷。资阳分站获批设立,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三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指导服务能力,为中国牙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我市将建设好运行好资阳分站这一重大平台,为健康四川建设作出资阳贡献。
  深化口腔装备材料审评审批改革,打造全国“审批最快、服务最优、成本最低、质量最好”口腔产业营商环境,106家国内外口腔企业入驻,产出口腔正畸、种植材料、数字化影像设备等200多个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6年时间,位于资阳高新区的中国牙谷从一片空地起步,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口腔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
  下一步,高新区还将聚焦推动医疗器械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设立四川省医疗器械审评核查资阳分中心、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备案)“一站式”辅导中心,建强市食药检测中心、省药监局口腔装备材料重点实验室、省口腔装备材料检验检测中心、产品注册“检测联盟”,争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形成口腔医疗器械产业集聚投资高地,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国牙谷。
  推进品牌融合发展
  擦亮“资味”特色金招牌

  品牌是质量的象征,是创新的体现,是信誉的凝结,是服务的口碑。
  5月12日,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乡村振兴局、省商务厅、省财政厅4部门联合发文,将“资味”品牌推广运营工作遴选为全省3个消费帮扶典型案例之一,并在全省推广。这标志着“资味”品牌重塑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资味”品牌形象焕新呈现,品牌推广运营步入快车道,走出了一条“品牌”益农、“数字”消费带富之路。
  据悉,2022年9月,资阳农发集团获授权运营“资味”品牌,坚持服务区域农业产业发展定位,立足资阳农业产业禀赋,加强与成都、重庆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联合协作,与京东物流、中际集团等签订品牌推广运营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做大做强做响区域公用品牌“资味”这块金字招牌。
  我市成功举办“资味”产品发布会,推出8大系列76个品牌产品;新建“资味”展览馆、“资味”沉浸式体验店、“资味”甄选地方特产集市 3 个门店,每家店日均客流 1000+;线上京东商城“资味”专营店、抖音小店正式上线,粉丝客户会员达到5万人;37家企业200余种“资味·资造”特色农产品集中亮相第八届四川农博会,“资味”品牌获得“天府乡村”公益品牌授权。
  此外,资阳深耕特色重点品牌。其中,“安岳柠檬”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强度为835,品牌价值达190.86亿元。安岳柠檬“文化赋能‘柠’字牌 ‘酸’产业大有甜头”品牌营销创新模式,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我市还发布《苌弘美食菜系烹饪技艺 麻辣小龙虾》地方标准,联合潼南区制定《柠檬团体标准》,指导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制定《山地齿轨车辆驱动装置通用技术条件》企业标准。
  2022年,通过特色产业多渠道带动乡村发展,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实现13917元,比上年度增长14%。
  “资味”品牌,有滋有味,前景无限。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