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为本 成德眉资“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来了!

发布时间:2023/07/21 |来源:成都日报、资阳大众网、信用中国(四川)

分享到

  近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市四地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成德眉资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原则、范围、规则、责任、义务等方面对无理由退货进行了明确。《规定》将于8月18日起正式施行。
  《规定》明确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坚持“政府鼓励倡导、经营者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原则,根据实际经营条件以及经营商品属性,在法律法规规定“三包”以外,采取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等方式,自行确定承诺无理由退货商品的品种范围、退货条件、退货方式、退货流程及退货时限等内容。
  同时,《规定》既明确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考虑维护经营者正当利益。《规定》要求“消费者进行无理由退货,需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不得利用无理由退货谋取个人不当利益,不得实施‘假意购买,恶意退货’‘擅自调换’等不当行为”,且退回的商品应当完好,不影响经营者二次销售。
  据悉,成德眉资市场监管局将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自愿参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公开承诺活动,鼓励经营者做出更加有利于消费者的无理由退货承诺,鼓励同品牌连锁企业实行异地同品牌连锁店退货,着力构建双赢多赢的消费者保护引导体系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不断提高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