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试行“信用就医”

发布时间:2023/08/10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一次就医,需要分别排队缴纳挂号、检查、取药等费用,占用患者大量时间……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为解决传统医疗服务流程中医疗付费不够集约高效问题,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广州市等地试行“信用就医”,实现先诊治后缴费,使得就医时间缩减约40%。

  8月3日,深圳市民陈先生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就医时了解到“信用就医”,就当场签约了。当天,医生开完单,他就能去拿药,无需排队缴费,节省了不少时间。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南山区建设了统一的信用就医支撑平台,打通了医保、公共信用等相关数据,建立用户信用模型,无需市民开通专用信用卡或预缴充值,通过信用模型评估即可获得相应的信用额度。市民就医时,无需现场缴费,即可直接治疗、检查化验、取药,就诊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完成支付即可,实现就医“最多付一次”。据医疗机构统计,平均就医时间大幅缩减40%,市民反映就医的体验感显著提升。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信息科工程师杨辉告诉记者,“信用就医”签约患者在医院可享受4000元信用垫付额度,在社康中心享受2000元的信用垫付额度。截至7月,南山区6家区属公立医院和82家社康中心已上线“信用就医”,“信用就医”已覆盖全区公共医疗服务机构。

  不仅深圳,珠海、广州也推出了“信用就医”模式。在珠海,当地将信用体系与就医服务相融合,开展门诊无感支付、住院免押金、床旁结算等医疗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参保人住院时,可在医院信息系统自动发起基于信用住院免押金服务,无需缴纳押金,就能直接办理住院;住院结算时,可在病床旁完成医疗费的实时结算,个人支付部分可通过银行专属额度垫付,56天内通过“珠海医保”小程序或网上银行进行还款即可。

  针对恶意欠费、逾期还款等情形,珠海也有配套风险控制措施,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若出现恶意欠费的情形,医院可上传黑名单数据,暂停该参保人“信用就医”资格。进入黑名单期间的参保人无法在市内任何医疗机构享受医保待遇,待还清欠款后,方可解除黑名单并恢复医保待遇享受。

  在广州,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已被纳入“2023年广州十件民生实事”。近日,广州医保部门面向全市医保参保人员推出“先诊疗、后付费、免排队”的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不仅可实现医保个人账户或银行卡余额无感“免密支付”,省去窗口排队的麻烦,还能专属授权获取5000元以上的信用卡资金支持。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