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持续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发布时间:2023/08/17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紧扣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聚焦统一的信用风险逻辑和“通用+专业”应用,持续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提升监管效能。
  构建统一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逻辑框架。在以往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践中,浙江省发现重点领域的风险分级分类与信用风险分类的逻辑关系不够清晰,导致通用信用风险分类与重点领域风险分级分类的结合应用缺乏基础与共识。2019年开始,浙江省率先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进行分类结果融合应用的探索。在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浙江省明确,企业信用风险定义在各领域都是统一的。专业领域风险发生的结果,是产生失信行为,风险越高、发生失信行为概率就越大,也就是信用风险越高。因此,专业领域风险分级模型,只要是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的,也是信用风险分类模型。另外,专业模型和通用模型又有所侧重,具有互补性,从而推动专业领域认同“通用+专业”融合模式。
  全面推进专业领域分类模型建设。2022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的意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多次征求各业务处的基础上,明确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等8个重点专业领域年底前完成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模型建设或迭代升级。省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托市场监管大脑建设,聚焦本领域突出问题和监管重点,研发风险预警类、评价预报类、触网熔断类等大脑产品,赋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依法及时处置风险隐患。
  拓宽深化信用分类结果应用场景。浙江通过贯通各类数字化系统,实现通用型模型分类结果和专业模型分类结果的数据共享。通过迭代升级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平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关联信用规则功能,完善分类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应用;通过分类结果叠加、指标体系融合等方式,完善“通用+专业”融合应用模式;通过全面推行结合企业信用风险的“智联查”监管方式,在企业登记事项、公示信息监管中率先建立以大数据监测为主的非现场监管机制,提升智慧监管水平。2022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75.16%的“双随机”监管任务关联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检查C、D类企业11724户次,问题检出率48.68%(动态数据)。今年以来,依托行政执法平台,特种设备、食品经营、食品生产、外卖商家领域703个“双随机”监管任务以“通用+专业”模式开展,检查企业6741户次,问题检出率20.23%。食品领域检查3321户次,问题检出率23.40%;特种设备、食品经营领域的13个专项检查任务以“通用+专业”模式开展,检查企业410户次,问题检出率25.37%。
  强化分类管理长效机制建设。2023年1月,《浙江省市场监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修订印发,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的实践成果固化、提升为制度化成果。相比较原办法,重点增加统一的信用风险定义,规定按照“通用+专业”模式应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明确“通用+专业”应用形式、应用场景等内容,为推进市场监管所有业务领域信用分类管理全覆盖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