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彭州:“信”以致用 为社会治理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8/04 |来源:中宏网

分享到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效能。2022年以来,彭州市积极探索以信用为基础的信义治理新模式,通过积分体系建设、应用场景营造、多元主体参与,大力推动信用与社区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实现社会治理资源的整合、盘活、循环与拓展,让“信用+”为社会治理增添新动能,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探索信用积分体系,推动治理资源全面整合

  以“今天存信义、明天换资源”为愿景,创建“信义贝”积分制管理体系。研究制定《信义贝的发放数量标准》,将“信义贝”作为社区信义资源发放、存储、流通的价值符号,对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居民个人参与社区治理、促进社区发展的诚信利他行为进行量化积分。社区深挖自身的空间、服务、资金、品牌资源,引导市场主体、居民个人梳理可共享资源,编制形成“信义贝”“发放清单”“兑换清单”“回收清单”三张清单,实现社区治理资源动态化梳理,为信用积分体系提供运行支撑。推出“信任互助社”在线小程序,分类建立信息审核、服务兑换等七大系统,确保“信义贝”活动发布、认证发放、兑换(转赠、存储)全流程操作简单易懂、安全可靠。灵活运用“纸质存折”“集中存储”等方式记录信用积分,促进“一老一小”全龄参与,丰富诚信互助内涵。

  二、创新打造用“信”场景,撬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

  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弱有众扶”等9类主题,推出志愿服务、城乡互动、信义市集等用“信”场景,涵盖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赋予政府机关、村(社区)、居民等不同主体发起志愿服务活动的自主权,鼓励按需发布农忙互助、养老服务等用“信”场景。依据信义资源绘制资源地图,形成跨社区、跨镇街的用“信”生活服务圈。目前,彭州全市用“信”场景已由3个试点社区扩面到135个村(社区),实现13个镇(街道)全覆盖。实施资源兑换场景攻坚行动,引入红旗连锁开设社区服务店,实现“信义贝”与彭州市红旗连锁收银系统互通,延伸信用积分兑换覆盖面;联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头部企业和本地“小个专”商家让渡利益,将信用积分用于现金抵扣;纳入本地国有企业、民办企业共6类75项资源进入“信义贝”兑换资源池,不断强化信用积分体系运行保障。同时,结合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模式,运用“信义贝”对微网格长(员)开展的常态化任务或准志愿者行为进行激励,以准市场逻辑破解财政资金覆盖有限的问题,有效提高网格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积极引育守信主体,调动各方形成更大合力

  面向社会公开招引商家、创业达人等市场主体作为信义伙伴,通过社区让渡部分利益的方式,扶持培育一批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信义伙伴,促进社区服务业长效发展,在守信互助的原则下推动实现社区服务生态的稳定可持续运行。依托“信任互助社”小程序推出“信任互助榜”,实时呈现信义社区榜、信义商户榜、信义达人榜三类榜单,持续引导城乡居民和市场主体服务社区、投身公益、培育美德。开展“信义商户”“信义达人”等评选活动,挖掘守信友善的商户、个人等示范典型,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矩阵,营造诚信文化良好氛围。

  彭州市“信义贝”信用积分体系运行1年以来,品牌价值、社会价值日益彰显。目前,累计注册信义居民1.5万余人、信义商家373家;发布相关活动719个,累计吸引1.5万余位居民、562户商家参与。社区、市场主体、居民个人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以信为基、互信共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加速形成。

文章搜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